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俄罗斯有意恢复生产“秃鹰”,乌克兰却说“不可能”

发布时间:2018-06-06 20:0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

    就俄罗斯是否可以恢复生产世界超大重型运输机安-124“鲁斯兰”运输机(北约代号“秃鹰”)的问题,俄乌当局再次“交锋”。

    6月4日,俄联邦总统直属航空发展委员会委员尤里•瑟特尼克在接受俄媒采访时表示,俄罗斯可能以新的品牌恢复安-124“鲁斯兰”运输机的生产。乌克兰安东诺夫设计局则立刻表态称,“这不可能”。

    瑟特尼克表示,按照现有国际准则,如果俄罗斯不对该款飞机作实质性改变,就应沿用“安-124”这个品牌,所以俄罗斯将作重大改变。他公布的对该型飞机的现代化改造计划,将以安-124现有机型为基础,对航电设备及起落架构造实施升级改造,并更换航空发动机,为安-124“改头换面”。

    对此,乌克兰明确表示“不可能”。乌安东诺夫设计局认为,他们掌握着安-124“鲁斯兰”超重型运输机的所有技术及设计文件,而且只有该设计局拥有关乎飞机可靠性及飞行安全的整机组装能力。在没有乌克兰企业参与的情况下,俄罗斯想恢复生产安-124重型运输机,是不可能实现的“空头”计划。安东诺夫设计局还表示,他们暂时没有就安-124重型运输机相关工作与俄方恢复合作的计划。

    安-124“鲁斯兰”是目前世界上第二大运输机。该型运输机机长69.1米,翼展73.3米,最大起飞重量392吨,最大载重航程可达4800公里。该机型于20世纪80年代前期由安东诺夫设计局与苏联境内数家航空工业科研院所共同研制而成。该机型全面投产以来,共生产了56架,生产地主要集中在乌克兰和俄罗斯,在俄罗斯的生产线曾于2004年停止。

    在俄乌关系持续恶化之前,俄罗斯就一直试图恢复安-124机型的生产工作。2006年10月,俄罗斯与乌克兰总统联合委员会决定,由“航空之星-SP”集团(乌里扬诺夫斯克飞机制造厂)承担恢复“鲁斯兰”的量产工作。2007年年末,俄乌双方签订了关于恢复该机型量产的协议。根据该协议,俄“伏尔加-第聂伯河”航空公司计划于2030年前采购100架经过现代化改造后的安-124重型运输机,且厂商应于2013年开始实现供应。

    2014年8月,“克里米亚”脱乌入俄事件发生,时任俄联邦工业与贸易部部长的尤里•斯柳萨里突然宣布,因政治因素,包括安-124恢复生产及现代化改造在内的两国航空工业领域的诸多联合项目,不再列入两国合作议程。至此。俄恢复安-124重型运输机的生产工作的希望搁浅。

    今年2月,乌克兰当局还决定停止对俄供应Д-436型发动机。该型号系列发动机广泛应用于俄罗斯航空领域,主要装配在由俄沃罗涅日飞机制造厂生产的安-148和别-200等机型上。

国际部编辑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