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首相换人,西班牙走进分裂阴影

发布时间:2018-06-05 18: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文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胡文利

    执政10多年后,6月1日,西班牙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因卷入一桩重大贪腐案遭到议会弹劾,成为该国现代历史上第一位被罢免的首相。

    63岁的拉霍伊是西班牙政坛的常青树,也是欧洲执政时间最长的领导人之一。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2011年他初次出任首相时,西班牙深陷欧债危机,银行倒闭,政府债务累累,财政长期入不敷出。在拉霍伊及其领导的人民党带领下,经济重回正轨,并在他上任两年后实现了增长。虽然仍受全球经济危机的冲击,但西班牙的经济表现明显好于“笨猪四国”的其他3个——葡萄牙、意大利和希腊。

    西班牙成了欧洲经济复苏的榜样。取得骄人政绩的同时,拉霍伊也饱受非议。有人指责他贪恋权力,处理加泰罗尼亚危机时的强硬手段让他树敌无数,贪腐丑闻更是他政治生涯中挥之不去的阴影。

    5月24日,西班牙国家法院宣布,拉霍伊政府多名官员贪腐罪名成立。次日,工人社会党党首佩德罗·桑切斯发起了对拉霍伊的不信任动议,成为压垮这位政坛强人的最后一根稻草。

    “拉霍伊走了,留下一个随时可能垮塌的脆弱政府,以及一个动荡不安的国家。”美国《纽约时报》评论道。继英国脱欧、意大利极右翼政府上台之后,西班牙成为欧洲又一不稳定因素。面临美国即将发起的贸易战,尚未摆脱经济危机的欧洲该何去何从?

    祸起贪腐案

    “路易斯,振作点儿,我们尽力了。”

    “路易斯,嘴严点儿。我晚些再给你打电话。”

    拉霍伊恐怕没想到,他在2013年给卷入贪腐案的下属路易斯·巴尔塞纳斯随手发出的安慰短信,会成为他政治生涯中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

    和意大利不同,西班牙政坛的这场“地震”并非源于对欧元区的质疑,也不是对近些年难民蜂拥而至的排斥,而是耗时漫长、牵涉极广、被视为该国现代史上最严重的贪腐案——居特勒案。

    2013年1月,西班牙《国家报》曝光一份手写账簿,记录了1990~2008年间人民党收取政治捐赠的细节。多名政要权贵、商贾名流的姓名赫然在目,后面跟着一连串令人咋舌的金额。

    《国家报》称,这些捐赠大部分是违法的。根据当时的西班牙法律,每个政党每年从一家公司或个人处获赠不得超过6万欧元,且捐赠者不得参与在建的政府工程项目。账簿中的“秘密金库”是人民党贪污受贿的确凿证据,令全国上下一片哗然。

    面对如潮的猛烈抨击,时任财政大臣巴尔塞纳斯断然否认。然而随着调查深入,他扛不住了,承认账簿是自己写的。

    自那以后,对拉霍伊政府的质疑声再也没有停止。拉霍伊和人民党极力划清界限,希望把污名全推给巴尔塞纳斯。紧接着,《国家报》公开了事发后拉霍伊发给巴尔塞纳斯的短信。这下,拉霍伊百口莫辩。“收脏钱”作为他政治生涯最大的污点,成了反对党攻击他和人民党的利器。

    今年5月24日,西班牙国家法院对此案进行了宣判。共有29名被告获罪,总刑期超过350年。法院还对人民党开出了25万欧元的罚单,这是西班牙首次有执政党遭到法律制裁。

    一纸判决令人民党元气大伤,也让在野党看到了上位的曙光。判决公布一天后,第二大党派工人社会党党首桑切斯趁势追击,立刻要求议会对拉霍伊进行不信任投票,以便将这位首相赶下台。

    临时“拼凑”新政府

    面对不信任案,拉霍伊有两种选择:一是提前举行大选,让民众决定他是去是留;二是接受议会的投票,将命运交到他的政治盟友和敌人手中。他选择了后者。

    据《国家报》报道,西班牙最高立法机构下议院的350个议席主要由四大党派组成:人民党、工人社会党、“我们能”党和公民党。要赶走首相,弹劾案必须获得半数以上的支持票,而一旦成功,提出弹劾的桑切斯将成为新首相的首要人选。

    作为拉霍伊的头号敌人,桑切斯领导的工人社会党在下议院仅占84个席位,并不具备一呼百应的政治资本。他必须让持不同政见的各方都站在自己这一边。工人社会党和“我们能”党明确表示支持弹劾,但票数合计也不到一半。拥有32个议席的公民党变得举足轻重,然而,两年前帮助拉霍伊赢下大选的公民党态度模棱两可。

    据《纽约时报》报道,各党派为投票展开了激烈辩论。公民党党首阿尔伯特·里韦拉表示,他对该党支持过的拉霍伊“深感失望”,但该党仍不赞成弹劾,而是希望提前大选,“交给选民来决定”。议会里吵开了锅,拉霍伊却选择了眼不见为净。表决当天,他没有出席,在马德里一家餐厅里待了7小时,平静地度过了他作为首相的最后一个下午。

    “挺拉派”和“倒拉派”僵持不下之际,两股微弱的政治势力让形势发生了变化:曾获得拉霍伊政府大笔财政支持的巴斯克民族党临阵倒戈,与在议会中席位寥寥的加泰左翼共和党一起站到了桑切斯的队伍中。

    巴斯克民族党支持桑切斯的条件是,后者保证上台后不削减拉霍伊通过的财政预算。加泰左翼共和党跟拉霍伊的仇恨可谓不共戴天。在去年的加泰罗尼亚地区独立事件中,拉霍伊政府以“叛乱”罪名将多名加泰领导人投进监狱,自治区前主席普伊格德蒙特逃到德国后被捕。眼下这场政治乱局,无疑是他们复仇的绝好时机。

    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这是加泰左翼共和党人的信条。“对桑切斯说‘是’,就是对拉霍伊说‘不’。”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称,该党发言人琼恩·塔尔达这样解释“站队”的原因。

    最终,议会以180票赞成、169票反对、1票弃权通过了不信任案,拉霍伊黯然下台。

    如今,一个原本“不大可能”的西班牙新政府已初步成形,其中包括极左的“我们能”党、一心想要脱离西班牙的加泰左翼共和党和巴斯克民族党。在此之前,它们都不是工人社会党的盟友。

    “这届政府简直是‘弗兰肯斯坦’。”在里韦拉看来,新政府与拼凑而成的怪物无异,令人毛骨悚然。

    沉浸在喜悦中的桑切斯并不理会风言风语,这位篮球运动员出身的政治领袖准备登上首相宝座。当他与发表了离职演说的拉霍伊握手之际,议会厅里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支持者们有节奏地欢呼:“是的,我们能成功!”

    面对把自己拉下马的敌人,拉霍伊不失风度地表达了祝贺,不过他话里藏针:“我下台时,西班牙比我上台时好得多。希望新首相离任时也能说出这句话。”

    “判断桑切斯和他的新盟友有何作为,现在为时尚早,但无论如何,我们干掉了拉霍伊。”“我们能”党领袖伊尼戈·艾雷宏告诉《纽约时报》,“他在政坛待得太久了,跟个地标性建筑一样。”

    美媒:野蛮力量正在欧洲大陆觉醒

    桑切斯不会不明白,他面前是一条坎坷的道路。《国家报》指出,在缺乏坚定盟友的情况下,要面对国内经济和社会的种种沉疴,以及分裂主义者喊得越来越响的“独立”口号,桑切斯的日子并不比前任好过。

    对于去年10月加泰罗尼亚的“独立公投”,不少人记忆犹新。该地区单方面宣布“独立”后,西班牙政府出动军队抓捕多名“闹事者”,剥夺了加泰罗尼亚自治权,将之纳入马德里直接管辖。这一事件至今仍未真正平息,分裂主义者大有卷土重来之势。

    人们担心,桑切斯会为了获得权力而对加泰罗尼亚妥协。“我们支持桑切斯,是因为他明白加泰罗尼亚问题实际上与宪法无关,只有倾听我们、理解我们,才能找到解决方法。”加泰罗尼亚议员卡莱斯·坎普扎诺告诉西班牙国家电视台,“因此,我们选择让拉霍伊走人。”

    在桑切斯的就职仪式上,一些新内阁成员身穿与囚服同色的橘黄色衣服出席,意在提醒新政府,去年被拉霍伊政府逮捕的加泰罗尼亚人还在牢里。

    “总统先生,我们见个面,谈一谈吧。”据CNN报道,桑切斯上台第二天,加泰罗尼亚现任主席奎姆·托拉就对他隔空喊话,希望重新获得自治权。“我们应该携手共渡难关,现在这种局面不可能长久。”

    新政府组阁将西班牙重新置于分裂的阴影下,也令政治和经济危机逐步升级的欧洲面临更为动荡的未来。在拉霍伊离去的同一天,意大利新内阁宣誓就职,民粹主义党派“五星运动”和联盟党获得了议会多数席位。

    CNN指出,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如今的意大利已成为欧盟最大的威胁。“五星运动”党信誓旦旦地许诺,要让意大利穷人过上好日子,联盟党则抵制移民,反对欧洲一体化。日前,他们向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提出任命“疑欧派”候选人为财政大臣,遭到拒绝后扬言要把总统赶下台。一些媒体担心,意大利可能成为第二个脱欧的国家。

    “野蛮力量正在欧洲大陆觉醒。”CNN评论道。

    更令欧盟头疼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此时宣布对欧洲发起贸易战。作为欧洲的传统盟友,美国将对欧洲的钢铝征收高额关税,影响范围将达到74亿美元。作为报复,欧盟宣布将对美国商品收取25%的关税,包括汽车、服装、香烟、饮料和食品等。CNN指出,美欧之间的贸易往来每年高达1万亿美元,贸易战一旦开打,结局将是两败俱伤。

    为了避免“战争”,5月30日,欧盟贸易委员塞西莉亚·马姆斯特罗姆与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进行了会晤,不过,出现转机的希望似乎不大。“但愿谈判有个好结局,取消关税和贸易限制,但这样的预期并不现实。”马姆斯特罗姆在欧洲议会上表示。

    据“Politico”报道,桑切斯曾表示,如果他当选西班牙首相后内阁迟迟未能稳定,他将举行大选,通过民意证明和巩固自己。对此,公民党嗤之以鼻。

    “在一年后的大选中,我们必将取得绝对胜利。”公民党对桑切斯下了战书。

    “是吗?”工人社会党不甘示弱,“我们走着瞧。”

《青年参考》编辑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