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倒闭餐厅的平均寿命为508天

餐饮大咖创业如何抓住95后的胃

发布时间:2018-06-05 11:1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剑平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近日,来自国内餐饮业的大咖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了一场“餐饮新零售-无人智慧餐厅”创业分享会,如何抓住95后一代年轻人的胃,成为创业者最关心的话题。

  餐饮行业正成为创业的主战场,越来越多的人看好餐饮行业。不过。据近期发布的一份餐饮行业报告显示,近两年来,倒闭餐厅的平均寿命为508 天,餐饮业在市场面临用人成本、效率比拼、营销创新、数字化运营等方面激励的竞争压力。

  掌柜攻略联合创始人叶峰涛认为,市场上以95后为代表的年轻一代,正成长为时尚消费的风向标和新主力,需要关注和观察这部分年轻人群体的消费趋势。

  “在全国有360多家门店,仅北京就有300多家店铺的味多美,今年5月28日就开出了首家无人智慧面包店。”味多美董事长黄利说,95后顾客的喜好改变了,变得爱美、爱玩、爱健康,他们就必须针对性地去改变。

  黄利表示,一些零售餐饮到店的人少了,是因为年轻一代消费者改变了消费习惯,他们坐在家里点餐,很少去逛街了,过去快速把店铺装修漂亮,产品包装做好的方式仍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其出路在于数据化发展和个性化服务。

  百年老字号五芳斋为赢得更多年轻消费者,就不断尝试将品牌形象年轻化,并在杭州建成无服务人员提供点餐基本服务的无人智慧餐厅。“年轻消费者对线上支付,无人体验更加感兴趣。”五芳斋总经理吴大星说,在开业一个月内营业额实现了40%的增长,人员效益翻三倍。

  和五芳斋无人智慧餐厅类似,味多美的无人智慧面包坊主打的也是“免排队”体验。顾客到店前可以先在APP里点好商品,然后直接到门店自提柜取货。同时,顾客到店可直接用手机扫码自动识别商品,并进行移动支付。黄利介绍,随着消费升级,传统餐饮品牌都开始打通线上线下的服务。点餐、支付的数字化,将为实体店铺经营数字化打下基础。

  船歌鱼水饺创始人陆广亮认为,零售和餐饮的结合,就是去满足不同场景下用户的需求,商家可做的就是去延展场景。谈及未来智慧餐厅的探索方向,满记甜品CEO潘冠鹤表示,更好的用户体验和更高的运营效率是商家所看重的。

  “现在的年轻人非常喜欢自己决定自己的事情,所以自助式的服务会受欢迎。对于品牌的定位,年龄层和消费群体的分布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黑泷堂品牌创始人林廷阳、避风塘集团董事长叶锡铭等人持有类似的观点说,所谓的新零售实际上是在打造新市场,线上线下加物流,围绕“懒人经济”做文章。

  打开手机叫外卖、网络约车出行已是常态。口碑网CEO范驰说,伴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和消费群体的年轻化,“懒人经济”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越来越普遍。五芳斋、味多美、肯德基、满记甜品、黑泷堂、避风塘、船歌鱼水饺等餐饮品牌都在陆续推出无人智慧餐厅。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