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东京奥运会尚有两年 中日争锋已经开始

发布时间:2018-06-04 05:5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慈鑫

  6月3日,马龙第7次获得中国公开赛男单冠军。视觉中国供图

  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中国乒乓球公开赛今晚在深圳落幕,中国队包揽5个项目全部冠军,并且男女单打都是提前锁定冠亚军。被视为是中国队最强对手的日本队,本次仅收获一枚混双银牌。不过,日本队只是把这次中国公开赛看作2020年东京奥运会前的一次小战役,他们的目标是要打破中国队自2008年以来对奥运会乒乓球项目的金牌垄断,但中国队又怎会轻易让日本队如愿?

  6月1日,本次中国公开赛男子单打第一轮就上演焦点战。张继科对阵日本15岁小将张本智和。中国乒乓球队的头号人气明星张继科在深圳迎来他复出的第二站比赛,极受关注,而与日本队的希望之星张本智和狭路相逢,更是增添了比赛的话题性。

  这是本次比赛中日间的首场硬碰硬交锋,因为伤病困扰、半年多没有比赛的张继科,还在寻找比赛的感觉。上周张继科在香港公开赛上完成复出“首秀”,但也是在正赛第一轮就遭淘汰。

  面对近两年声名鹊起的张本智和,久未参赛的张继科原本就凶多吉少。原籍中国、出生在日本的张本智和,父亲原先是国内某省队乒乓球教练,也是他走上乒乓球之路的领路人。在父亲指导下,张本智和成长很快,很早就在日本少年乒坛崭露头角,后进入了日本专门为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而设立的体育精英学校,接受文化教育并获得更优越的训练条件。

  奥运冠军张继科是张本智和的偶像,让张本智和没想到的是,自己与偶像的交手来得如此之快,更没有想到自己竟以4∶0战胜张继科。

  比赛场上的张本智和,对自己偶像丝毫不手软,甚至可以说是斗志满满,他在赛后表示,自己就是想赢这场比赛。

  中国乒乓球队原总教练刘国梁曾说过,中国队与日本队的比赛,教练从来不需要向中国队员做动员,向来是火药味十足。对日本队来说,中国队是最难翻越的一座大山,一旦哪名队员有过战胜中国选手的经历,也就立即有了“江湖”地位。

  一个多月前的世乒赛团体赛,日本女队选手伊藤美诚在女团决赛中赢了刘诗雯,这是日本队在那场比赛上从中国队身上拿到的唯一1分,虽然最终的大比分仍旧是中国队获胜,但伊藤美诚就此信心大增,称希望自己面对任何中国选手都有能力获胜。

  此次中国公开赛的混双决赛,伊藤美诚与森园政崇搭档,面对临时配对的中国组合林高远/陈幸同,两人的目标是争胜,无奈实力上与中国选手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最终落败。但日本选手的信心不减,森园政崇直言,就是想打败中国队,希望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拿到这枚金牌。

  混双项目是东京奥运会新增的小项,也让乒乓球由4枚金牌增加到了5枚金牌。东京奥运会新增乒乓球的混双项目,很大程度上体现了日本希望夺取1枚乒乓球金牌的“野心”。在乒乓球队5个单项里,相比较而言,中国队最不重视的就是混双,这也是日本及其他国家和地区最有可能获得金牌的项目。

  为与东京奥运会接轨,本次中国乒乓球公开赛在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的历史上首次设立了混双,中国队靠一对临时配对的组合就轻松夺冠,但日本队也有收获。森园政崇表示,知道了自己和中国队的差距,现在离东京奥运会还有两年时间,自己还可以努力训练,最终实现战胜中国队的目标。

  承认差距、不放弃希望、努力追赶,这是日本队的优点。正是这种擅于隐忍的特点,让中国队始终不能对这个老对手掉以轻心。

  本次中国公开赛,虽然中国队笑到最后,但整个比赛过程,还是有不少让人不放心的地方。在女单比赛中,中国队的几名年轻队员武杨、孙颖莎、朱雨玲先后输给了日本选手伊藤美诚、浜本由惟、芝田沙季。尤其是女单头号种子朱雨玲负于日本队21岁新秀芝田沙季的比赛,堪称一大冷门。

  去年亚锦赛,日本队17岁新秀平野美宇连克丁宁、朱雨玲、陈梦,问鼎亚锦赛女单冠军,一战成名。日本乒乓球在福原爱、石川佳纯之后,备战东京奥运会的精英人才培养计划开始显现效果,年轻队员陆续涌现。日本队经常会在比赛中诞生黑马,从平野美宇、张本智和到芝田沙季,对于中国队来说,防不胜防。从人才培养的速度看,日本乒乓球已经不再是福原爱、石川佳纯时期一两个明星打天下的时代,人才的厚度和广度均有明显提高。此外,日本队还积极向中国队学习。福原爱、石川佳纯均长期在中国训练和比赛,新一代的球员也多具备在中国训练和比赛的经验。中国乒乓球队一直是国际乒乓球运动的引领者,研究、掌握着世界最先进的乒乓球打法,日本乒乓球也在向中国的学习中保持了打法的先进性。

  不过,日本乒乓球虽屡有黑马诞生,有时还会“偷袭得手",但一旦黑马现身,中国对其有了针对性研究,黑马也就很难再在中国队身上占到便宜。比如去年亚锦赛的平野美宇,惊醒了中国乒乓球队,随后对其进行针对性研究。之后,平野美宇对中国队的比赛再难有胜绩,中国队还出现了像顾雨婷这样的“平野美宇克星”。本次中国公开赛,平野美宇与顾雨婷在女单第一轮相遇,结果2∶4完败,顾雨婷自去年以来5次面对平野美宇,5战全胜。面对这样的中国对手,平野美宇已经完全没有了去年夺得亚锦赛冠军后声称“中国队员不难对付”的那种骄傲。

  此次在中国公开赛夺得女单冠军的中国球员王曼昱,也是日本队“克星”。石川佳纯、伊藤美诚都被这名“狠角色”打哭过。从福原爱被张怡宁打哭开始,日本女队的这一“传统”沿袭下来,但她们哭完之后还会继续迎战甚至是希望战胜中国队,这是她们的可怕之处。

  2020年东京奥运会对于东道主日本队来说至可谓任务艰巨,对于中国队来说,同样不能愧对“国球”荣耀。中国队一方面正在加强对日本乒乓球运动员,尤其是年轻队员的研究,另一方面,从上赛季开始,中国乒超联赛拒绝外援,这让包括日本在内的外国乒乓球运动员失去了一条向中国学习的成长之路。

  东京奥运会的中日之争除了已经提前在乒乓球领域上演之外,在羽毛球、体操等中日相似的优势项目上也已经显现。

  本报深圳6月3日电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