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刚刚,我国成功发射高分六号

发布时间:2018-06-02 13:1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中青在线北京6月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记者从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获悉,今天12时13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高分专项高分六号卫星,这是一颗低轨光学遥感卫星,也是我国第一颗精准农业观测的高分卫星。

    据介绍,高分六号卫星设计寿命8年,配置2米全色/8米多光谱高分辨率相机、16米多光谱中分辨率宽幅相机,2米全色/8米多光谱相机观测幅宽90公里,16米多光谱相机观测幅宽800公里,其一大特点就是同时具有高分辨率和宽覆盖的能力。

    通俗地讲,卫星相当于高挂在地球上空的巨大相机。空间分辨率是指从卫星照片上能辨别地面目标的最小尺寸。时间分辨率是指卫星重复观察同一地面物体所需要的时间。光谱分辨率是指遥感器接受目标辐射时能分辨的最小波长间隔,地球上不同的元素及其化合物都有自己独特的光谱特征,光谱因此被视为辨别物质的“指纹”。

    一般而言,空间分辨率和时间分辨率是一对“冤家”,需要牺牲一方来保证另一方,但高分六号卫星实现了这两点的优化组合,具备中高分辨率和宽幅成像能力的结合,可满足多种空间分辨率、多种光谱分辨率、多源遥感数据需求。

    来自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的消息显示,高分六号将与在轨的高分一号卫星组网运行,此后将使遥感数据获取的时间分辨率从4天缩短到2天。高分六号还实现了8谱段CMOS探测器的国产化研制,国内首次增加了能够有效反映作物特有光谱特性的“红边”波段。这些将大幅提高对农业、林业、草原等资源监测能力,为农业农村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需求提供遥感数据支撑。

    高分专项工程是我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确定的16个重大专项之一。来自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的数据显示,自高分专项工程2010年启动实施以来,各行业累计使用高分卫星数据1300多万景,高分专项还支持北京等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了省级高分数据与应用中心,累计向各地区分发数据138万景。

    此次高分六号卫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研制,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研制。此次发射任务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76次发射,同时利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富余能力搭载发射了珞珈一号小卫星。珞珈一号卫星由武汉大学委托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研制,主要用于试验验证低轨夜光遥感、导航信号增强等技术。

教育科学部编辑
【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