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被迫下野

发布时间:2018-06-01 19:2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鞠辉

西班牙下野首相拉霍伊。图片来自盖蒂(Getty Image)图片社。

  中青在线布鲁塞尔6月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 意大利政府组阁危机尚不能说尘埃落定,另一个南欧大国又传来政局变动。当地时间6月1日上午,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在国家议会针对执政党举行的不信任案投票中落败,从而将被迫下野。西班牙最大反对党社会党主席桑切斯将有望出任新首相。

  此次西班牙政坛剧变,源自5月早些时候曝光的西班牙史上最大腐败丑闻之一。5月24日,西班牙最高法院以贪污、滥用职权、行贿受贿等罪名,判处29名前官员和商人有期徒刑,总刑期高达351年,其中包括多位西班牙执政党人民党的前任高级官员。这将作为人民党领袖的拉霍伊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西班牙最大反对党社会党主席桑切斯随后向议会提出启动针对拉霍伊政府的不信任案投票,并且获得了极左翼的“我们能”党、巴斯克民族党以及两个加泰“独立派”政党等多个议会小党的支持。尽管拉霍伊在日前举行的西班牙议会辩论中极力撇清人民党和他本人与贪腐案的关系,但议会仍以180票支持、169票反对、1票弃权的投票结果,通过了对拉霍伊政府的不信任案。拉霍伊因此成为西班牙历史上首位在不信任案投票中下台的现任首相。

  根据西班牙宪法,社会党主席桑切斯将无需通过大选而被直接任命为新任政府首相。

  此间分析认为,西班牙政府“非正常”交接,将给欧盟第四大经济体带来新的不确定性。即将上任的桑切斯政府,不仅要面对来自人民党和其他反对党的政治掣肘,而且需要妥善应对加泰罗尼亚“独立”这个烫手的山芋,更重要的是确保西班牙经济稳步复苏。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