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教育部2018年第一期教育厅局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班落幕

发布时间:2018-06-01 15:4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何欣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欣) 2018年5月29日-6月1日,教育部2018年第一期教育厅局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在南京举办。本期培训班由中国移动政企分公司承办,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李楠、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洪流、中国移动政企分公司副总经理方力、中国移动江苏公司副总经理关懿珉、教育部科技司信息化处处长舒华、江苏省电化教育馆馆长吴胜东、中国移动政企分公司教育行业解决方案部总经理李小文、教育部科技司信息化处副处长任昌山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来自全国多个省市的教育专家就信息化开展专题讲解培训。学员主要是来自全国各省教育厅分管信息化工作的领导、职能处室处级干部、部分市县教育局局长,人数达120余人,各省移动公司陪同人员近50余人共同参与本次活动。

教育部2018年第一期教育厅局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部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中提出,应用信息技术特别是智能技术的发展,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构建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实现更加开放、更加适合、更加人本、更加平等、更加可持续的教育。因此,本次培训班着眼于教育信息化2.0、放眼未来“互联网+教育”,诸位嘉宾培训内容充实、开拓思路、形式丰富、效果显著。

中国移动政企客户分公司方力副总经理开班致辞

  中国移动政企客户分公司副总经理方力在开班仪式中指出,中国移动作为信息领域的国有特大型骨干企业,已经明确了“大连接”战略,将各行各业的转型升级发展作为企业应该肩负的使命,教育行业更是重中之重。中国移动将继续紧跟教育信息化2.0时代步伐,支撑和推动教育信息化事业发展。依托自身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方面的核心优势,进一步加强与各级教育主管机构的合作,强化教育基础能力建设,推进智能技术赋能教育产业,助力我国教育领域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加速跃升,全面实现智慧教育。

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李楠为培训班做开班报告

  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李楠在报告中强调在探索实践中积累和凝练中国的教育信息化发展,要实现“三大突破”,即教育信息化应用模式取得重大突破、全社会参与的推进机制取得重大突破、在探索符合国情的教育信息化发展路径上取得重大突破。要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实践深度融合,将观念转变、培训提高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将试点先行、以点带面作为推动工作的基本方式,将开放合作作为推进教育信息化和提升国际影响力的重要举措。

中国移动政企分公司教育行业解决方案部产品总监孔令凯进行专题讲解

  中国移动政企分公司教育行业解决方案部产品总监孔令凯就中国移动的教育信息化解决方案进行了专题讲解,并指出中国移动政企分公司将全面支撑教育信息化网络基础,实施教育大资源共享计划,推动数字资源服务普及,加强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实行百区千校万课引领,加快推进智慧教育创新发展,利用大数据分析实现因材施教等。同时,孔令凯还展示了和直播、魔镜系统等在探索信息化条件下实现差异化、个性化教学和推进智慧教育创新发展等方面的显著效用。

  培训期间,中央电教馆技术部主任杨非、中央电教馆研究部主任黄天元、西北师范大学教授郭炯、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专家组秘书长任友群、原山西省教育厅巡视员张卓玉、重庆市树人景瑞小学校长李华等教育信息化领域专家分别深入解读了对教育信息化的研究和探索,对如何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提出了各自的建议和意见,从而全面践行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各位学员充分交流了学习体会并分组针对教育信息化的未来展开主题讨论,表示接下来将共同致力于加快推进教育行业的信息化探索。

南京市新城初中怡康街分校创客教室现场展示

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李楠参观中国移动教育信息化产品展览展示区

  在本期培训班,中国移动布置了以“落实教育信息化2.0,发展个性化学习”为主题的信息化产品应用展。本次展览以智慧教室、家庭学习场景及和教育数据服务能力展示三个部分,聚焦现有教育过程中各环节的痛点问题,展示中国移动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的一系列解决方案。集中展示了中国移动的终身教育系列产品和应用,包括和宝贝幼教云平台、双师课堂、智慧学习笔、网上大学等信息化产品,现场邀请各位领导专家及学员进行产品体验,学员们对“和教育”产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纷纷驻足。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李楠参观中国移动教育信息化产品展区时,对中国移动“和教育”信息化发展表示赞许,并对“和教育”的未来发展提出更大的期望。中国移动政企客户分公司副总经理方力现场表示,支撑国家教育信息化建设,既是中国移动作为骨干央企责无旁贷的责任,更是中国移动“大连接”发展战略落地实现的必由之路。中国移动一直不断完善“和教育”云平台,努力加固平台底层基础、发展平台能力、丰富平台应用,并不断解决教学场景中的实际问题。

  在结业式上,教育部科技司信息化处副处长任昌山为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提出此次培训班对推动教育信息化工作意义非凡,通过此次培训班将来自各地教育系统的领导们聚集在一起,分享交流教育信息化的见解和经验,共同推进教育信息化发展。

  至此,教育部2018年第一期教育厅局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班圆满落幕。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