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美国对盟友打响贸易战第一枪 欧盟立即启动反制措施

发布时间:2018-06-01 08:0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鞠辉

    中青在线布鲁塞尔6月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当地时间5月31日,特朗普政府宣布开始对欧盟及加拿大、墨西哥对美出口的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加征25%和10%的关税,这项决定将于格林尼治时间6月1日4时正式生效。欧盟对此予以强烈谴责并立即启动反制措施。《金融时报》等欧洲媒体惊呼,“美国对盟友打响了贸易战的第一枪”。

    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8日宣布,由于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危害美国“国家安全”,美国将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关税措施于3月23日正式生效。白宫3月22日同意暂时豁免对欧盟、加拿大、墨西哥等经济体的钢铝关税直到5月1日,并于4月30日再次延长对欧盟及加、墨三方的钢铝关税。

     欧盟此前多次明确反对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向欧盟对美出口钢铝产品加征关税,并警告称,欧盟将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并对美方采取强有力的贸易反制措施。欧盟及主要成员国一致要求美方无条件给予欧盟对美出口钢铝产品永久性全面关税豁免,并以此作为磋商解决美欧贸易争端的前提。法国总统马克龙一针见血地指出:“我们不能在被枪指着脑袋的情形下进行谈判。”但特朗普政府不但断然拒绝欧盟的要求,而且变本加厉地威胁要对欧盟对美出口汽车及零部件加征关税。鉴于双方分歧严重且不肯让步,美欧工作团队未能在特朗普政府设定的临时性关税豁免最后期限前就平衡贸易问题达成协议。

    美国宣布自6月1日起对欧盟钢铝产品加征关税的话音未落,欧盟委员会旋即对此发表措施严厉的声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我对美方此举深感忧虑,这一单边措施毫无道理且严重违反世贸组织规则,是赤裸裸的保护主义。”容克称,面对美方的征税措施,欧盟别无选择,唯有采取坚决而合法的回应。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表示,“对于世界贸易而言,今天是糟糕的一天”。马尔姆斯特伦指出,美国对欧盟钢铝产品加征关税的做法明显违反国际贸易规则,美方企图以加征关税为要挟来逼迫欧盟做出妥协,这绝非欧方行事之道,也不是传统盟友和贸易伙伴之间的相处之道。马尔姆斯特伦确认,欧方将立即就此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与此同时,欧盟还将采取一切必要的“再平衡”措施,以有效保护欧盟市场及贸易利益。根据欧委会的估算,美国对欧盟钢铝产品加征关税措施将涉及价值64亿欧元(约合75亿美元)的欧盟产品。

    欧洲议会议长塔亚尼表示,美方针对欧盟的单边贸易措施将严重损害大西洋两岸的企业、工人和消费者利益。国际贸易史早已证明,保护主义损人害己,到头来只会引发两败俱伤的贸易战。

     据悉,欧盟已于5月18日通报世贸组织,欧方准备对价值约70亿美元的美国对欧出口产品加征总额高达16亿美元的关税。根据欧盟此前宣布的反制方案,报复措施将主要瞄准支持特朗普的美国“红色州”(由共和党掌权的州)。面临欧盟报复性关税的美国出口商品包括:产自威斯康星州的哈雷·戴维森摩托车、产自佛罗里达州的橙汁以及产自肯塔基州的波旁威士忌酒等。

     自从特朗普入主白宫以来,美欧经贸关系急转直下。美方不仅将持续多年的“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谈判打入“冷宫”,而且不断威胁要对欧盟出口产品征收高额关税,甚至明确表示美方退出伊核协议后启动的对伊全面制裁措施也将涵盖欧洲;欧方则软硬兼施,谨慎应对。2017年7月,欧委会主席容克就曾针对特朗普政府拟加大对俄制裁措施对美发出严正警告:“如果相关制裁损害欧盟经济利益,欧方将毫不犹豫地实施报复。”容克强调,“美国优先”决不能以“欧洲最后”为代价。

     虽然美国开征关税打响了美欧“贸易战”的第一枪,但此间分析认为,双方在针锋相对的同时也都为后续谈判留下了“发挥灵活性”的空间。5月31日,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在宣布向欧、加、墨对美出口钢铝产品加征关税的同时向媒体表示:“采取关税措施并不意味着关上了谈判的大门,我们将继续与欧盟、加拿大及墨西哥进行贸易谈判,因为还有诸多其他问题需要解决。”欧委会主席容克也表示,欧方一贯对于通过协商改善美欧贸易关系持开放态度。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则重申,美欧应共同致力于积极应对跨大西洋贸易议题。

     本年度西方七国集团峰会将于6月8日在加拿大举行,届时包括英、法、德、意在内的欧盟主要成员国都将与会。欧洲舆论普遍认为,特朗普政府以“美国第一”为名对西方盟友加征关税的举动将为此次峰会蒙上阴影,但也不排除美欧首脑可能利用峰会之机寻求解决贸易争端的出路。

国际部编辑
【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