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资治通鉴》的历史智慧

裙带与阉寺:东汉的政治毒瘤

发布时间:2018-06-01 05:4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国刚

  东汉(25~220)的历史,如果从刘秀统一到董卓进京,实际统治仅有一个半世纪,裙带与阉寺始终是东汉政治生活的主题。

  东汉前三个皇帝,光武帝刘秀(公元前5~25~57,分别是生年、即位、卒年。下同)创业者不说,明帝刘庄(28~57~75)、章帝刘炟(58~75~88)算是成年登位。从第四任皇帝和帝刘肇(79~105)之后,下至桓帝(132~146~167)、灵帝(157~167~189),登基时没人大于15岁,寿终之日都只有30多岁。皇帝幼年即位,于是母后临朝;皇帝年纪轻轻崩驾,下一个皇帝登基,必然也是年幼,于是,一个新的年轻母后垂帘听政。多数母后把朝政决策大权交给身为大将军的父兄掌握,于是,外戚裙带的颜色,也就随着皇太后的颜面而不断变化。

  自阴丽华之后,东汉皇后都不生育(灵帝皇后何后除外),当权的外戚,并不是皇帝真正的舅父或者外公。皇帝长大后,依靠宦官诛灭掌权的外戚,宦官由此掌权。最早的一次发生在汉安帝与汉和帝交替时期。

  汉安帝(94~106~125)受不了皇后阎姬的蛊惑,对太子刘保(115~144)不满,废黜为济阴王。125年,安帝在出巡途中崩驾,阎皇后与兄弟阎显等秘不发丧。他们合谋把安帝唯一的儿子刘保晾在一边,秘密迎立年仅周岁的宗室之子少帝刘懿,阎太后临朝称制,但屁股还没有坐热,仅七个月,少帝夭亡,朝廷出现了政治危机。宦官孙程等十九人歃血为盟,发动宫廷政变,杀死阎显等兄弟子侄,将阎太后迁出宫,拥立年仅11岁的刘保为帝,是为顺帝(125~144)。事后十九位宦官因拥立功全部封侯。汉顺帝刘保靠宦官即位,这是宦官第一次掌握了朝廷大权。

  144年,顺帝死去,无嗣,冲帝即位,顺帝的皇后梁妠升为皇太后,父亲梁商、兄长梁冀先后以“大将军”的身份掌权。冲帝夭折,质帝即位,朝廷依然是梁家的天下。146年,年仅9岁的质帝,有次在朝堂上指着梁冀的背影说,此跋扈将军也。梁冀得知后,如芒刺在背,竟然毒死了这位童言无忌的小皇帝。短短两年,“皇纲三断”(顺帝、冲帝、质帝三位皇帝崩驾),东汉陷入深重的政治危机。著名士人李固在顺帝时曾对策第一,在其著名的《对策后复对》的文章中,提出“权去外戚,政归国家,罢退宦官,任用贤能”的政治主张,坚决反对梁冀在立帝问题上一手遮天。梁冀一意孤行,拥立刘志为帝,是为桓帝。146年,桓帝即位后,李固与杜桥被迫害清算,下狱处死。

  梁冀家族掌权,历经顺帝、冲帝、质帝、桓帝。在皇太后梁妠死后,梁冀的情况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158年5月底日食。太史令陈授通过宦官小黄门徐璜上陈:“日食之变,咎在大将军冀”。梁冀立即迫害陈授至死,引起桓帝震怒。史称,“冀秉政几二十年,威行内外,天子拱手,不得有所亲与,帝既不平之;及陈授死,帝愈怒。”(《资治通鉴》卷54)

  但真正惹怒了皇帝,决定要下手除掉梁冀,与一个叫邓猛的美女有关。梁冀之妻孙寿的舅舅,娶了美貌的寡妇宣,宣与前夫之女邓猛很美。孙寿就把邓猛引入掖庭,介绍给了皇帝,颇得宠爱。梁冀看到邓猛得宠,将之认作义女,改姓梁,因为梁家此时在后妃中已经没有女人(皇太后梁妠与梁冀的另一个妹妹梁皇后先后死去)。梁冀妄图杀尽邓家人(包括母亲宣)。邓猛的母亲宣向桓帝告发,“帝大怒,因如厕,独呼小黄门史唐衡,问:左右与外舍不相得者,谁乎?”唐衡答道:单超、左悺与梁不疑(梁冀之弟)有矛盾;徐璜、具瑗恨梁冀专横,敢怒不敢言。于是桓帝秘密召见了他们。“五人共定其议,帝齧(niè)超臂出血为盟。”延熹二年(159年)八月,桓帝派人包围梁冀住宅,持皇帝的节,收回梁冀大将军印绶,“冀及妻(孙)寿即日皆自杀”。史称,“百姓莫不称庆”。朝廷没收了梁冀的财产,“合三十馀万万,以充王府用,减天下税租之半”。(《资治通鉴》卷54)从此之后,宦官再次全面掌握着朝政,特别是所谓“十常侍”,更是跋扈嚣张,窃威弄权。

  士人崔骃对外戚专权有一段忠告。在章帝窦太后临朝称制的时候,大将军窦宪兄弟“皆在亲要之地”。窦宪的门客崔骃告诫窦宪说:“《传》曰:‘生而富者骄,生而贵者慠。’生富贵而能不骄慠者,未之有也。”他列举了阴家外戚的正面例子,又指出“外戚所以获讥于时,垂愆(qiān)于后者,盖在满而不挹,位有馀而仁不足也。”西汉以来,迄于哀帝、平帝,“外家二十,保族全身,四人而已。”正像《书经》所说的“鉴于有殷,可不慎哉!”可是,窦宪听不进去,结果遭遇杀身之祸。

  历史反复证明,权臣当国,不能约束自己,不能约束家人,必然被权力所腐蚀。被权力腐蚀的家族子弟,一定逃不脱“生而富者骄,生而贵者慠”的铁律,最后的结果,一定是身败名裂,甚者还会家破国亡。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