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世行:男女收入差距导致全球财富损失160万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8-05-31 15:2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婧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 当地时间5月30日,世界银行集团在华盛顿发布新报告称,男女收入差距造成全球财富损失高达160万亿美元,相当于该研究涉及的141个国家人均损失23620美元。

  这份名为《未释放的潜力:男女收入不平等的高昂代价》的报告,研究了两性不平等在人力资本损失方面造成的经济成本。这项研究是在七国集团(G7)峰会召开前夕发布的。本届G7峰会由加拿大担任轮值主席国,加拿大承诺,在其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保证将男女平等和女性赋权问题纳入所有G7峰会的主题、活动和倡议之中。

  世界银行首席执行官格奥尔基耶娃说:“忽视男女终身收入不平等问题,等于白白扔了160万亿美元。这让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世界各国领导人需要立即行动起来,果断采取措施制定政策,促进为妇女创造更多更好的工作机会,实行同工同酬。”

  目前,几乎在每个国家,女性在充分参与就业和男女同工同酬方面都面临障碍。由于这个原因,女性仅占各国人力资本财富的38%,男性则占62%。所谓“人力资本财富”,是指所有成年公民的未来收入总值。在低收入和中等偏低收入国家,女性仅占人力资本财富的三分之一或更低。

  “人力资本财富在全球国民财富变化中占三分之二,大大高于自然资本和其它形式的资本。”世界银行集团经济学家、上述报告的作者沃顿说,“由于女性收入低于男性,全球人力资本财富比本来可能达到的水平低20%左右。”

  男女收入差距带来的财富损失因地区而异。损失最大的是东亚太平洋区域、北美、欧洲中亚等地区,多达40至50万亿美元,原因是这些地区占世界人力资本财富的大部。

  其它地区的损失也很显著。据估计,南亚地区因男女不平等带来的损失为9.1万亿美元,拉美加勒比地区为6.7万亿美元,中东北非地区为3.1万亿美元,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为2.5万亿美元。

  尽管低收入国家的损失在绝对值上低于其它地区,但从人力资本初始投入比重上来看,低收入国家的损失要大于全球平均水平。

  这项研究是世界银行在加拿大政府、儿童投资基金会及全球教育伙伴资助下开展的一个更大的研究项目的组成部分。据称,未来研究还将针对与男女不平等有关的其它经济成本,包括与生育率和人口增长相关方面进行分析。

 

国际部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