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北京中关村西区率先铺设“城市大脑”网络

发布时间:2018-05-31 13:3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北北 王洁

    中青在线北京5月31日电(王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北北)北京中关村西区的一个井盖出现异常,这个信息马上通过物联网传送到“城市大脑”城市安全运行管理平台上。维修人员接到信息马上赶到现场进行维修。

    今年5月底,中关村西区520个井盖传感设备全部上线。打造“城市大脑”网络建设,这是海淀区在城市安全运行方面的一项新的尝试。

    据介绍,中关村西区高新技术企业和金融机构相对集中,商业业态较为聚集,人流车流密集,这次试点建设范围主要集中在彩和坊街、丹棱街、海淀中街、海淀大街、苏州街东侧和地下环廊。520个传感设备分两种,一种安装在井盖下方,主要用于监测水、气、电、热等井盖的位移或丢失;一种安装在地下空间,专门监测遍布在井盖、综合管廊、地下环廊将实时监测井盖状态及有毒有害气体,并将数据传送到城市安全运行管理平台,提升城市安全运行感知能力。

    据悉,目前,海淀区“城市大脑”项目规划已初步完成,其中包括环境、消防、安全、交通、便民等六大领域,另外,空气质量、垃圾处理、交通安全、一刻钟生活圈等也将引入物联网范围,进入“城市大脑”城市安全运行管理平台。

    北京海淀区大力推进“城市大脑”建设。以遍布个海淀全域的城市感知网络为硬件基础,以城市大数据为核心资源,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关键技术,以政府主导、多元参与、共建共享为机制保障,对海淀全域进行全感知、全互联、全分析、全响应、全应用,给城市赋能并促进其高质量发展,促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实现精治共治法治的重要平台和龙头工程。预计2020年在北京市海淀区将基本实现六大领域的智能化管理。

【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