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专访北京首钢女篮教练组——

首钢女篮三连冠幕后的“女战士”

发布时间:2018-05-29 15: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梁璇 李婉叶鹤 任意歌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中青在线北京5月29日电(实习生 李婉叶鹤 任意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璇)“我们的队员都是神奇女战士,肚子疼到起不了床,一说要比赛,吃了药马上能站起来;手臂骨折了,打着夹板也要上场比赛。只要有比赛,她们就什么都不顾。”提到队员,北京首钢女篮队医冉小宇主动打开话匣子,心疼和钦佩也跟着蹦了出来。

  冉小宇是北京首钢的“老人儿”,跟队26年,很多资深球迷对她像对队员一样熟悉,甚至在赛场边,她也能听到“冉大夫加油”。可她甘愿做藏在镜头背后的人,对自己的付出也觉得理所应当。事实上,队医绝不是一个轻松的职业,相对于综合医院的医生,运动队的队医更像一位全科医生,既得具备临床知识,更得懂得运动的损伤机制、恢复过程,甚至得掌握按摩、针灸、养生……冉小宇靠“十项全能”几乎把自己也变成了“女战士”。

  而在北京首钢女篮的幕后,还有很多像冉小宇一样的“女战士”。

  北京首钢女篮领队王健民在1982年就已入队,从运动员、助教、到领队,她亲身经历与见证了北京女篮的低谷与巅峰,也将自己的生活和队伍捆在一起,意外袭来的一场大病让她休息了一个赛季,但她很快又重新投入工作;助理教练马丽华的孩子已经7岁了,她坦承职业体育工作的特殊性质让她对孩子亏欠很多;身材瘦小的翻译谢莉智子,不仅得成为外援的“保姆”,解决她们“一定要问清楚每道菜的材料是什么,因为害怕吃到奇怪的东西”“为什么很多中国家庭只有一个孩子?”等问题,包括国内球员的外语辅导、生活琐事她也得亲力亲为。

  在女篮姑娘身后,她们为北京首钢女篮实现三连冠伟业垒起了基石。也正是处于基石的视角,队伍第三次捧杯时,她们都淡定了许多,“相对于前两次夺冠时的激动,第三个冠军更多了些水到渠成的意味。”实力夺冠,削弱了悬念,甚至谢莉智子的爸爸都觉得“赢得太容易了,比赛不好看了。”可在谢莉智子看来,赢得轻松是因为队员付出足够多,“这是她们应该得到的”。

  这个赛季是新帅张云松执教的第一年。马丽华坦言:“新组建的队伍能不能保持良好的势头,起初大家确实会有些疑问。”王健民也表示,磨合过程不会一帆风顺,“前期比较顺利,但中间确实出现了伤病等一系列问题。”但新帅和“老人儿”的默契与日俱增,女篮姑娘用冠军回馈了他们,“这个冠军让所有人打消了疑虑。”马丽华说。

  但随着俱乐部职业化要求日益提升,教练团的“份内事”也在变化。“现在对科技手段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打法、技战术分析变得很重要。”马丽华的任务清单上多了很多视频剪辑工作;冉小宇则得不断学习新引进的医疗器械和设备;对谢莉智子而言,“客户”不再只有外援,工作分工的细化,让分工不同的外籍教练不断加入。

  在队36年,王健民对这些变化更为感慨。在她看来,和以往相比,吃、穿、住、行、医疗等保障系统更加完善,训练设施更加齐全,“物质上天翻地覆。”而在精神层面,“现在的运动队更加开放,外援、外教带来很多新的理念,队伍也能走出国门,开阔眼界。虽然工作比较辛苦,但我们这个团队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大家相互支撑,其乐融融。”

  以点窥面,教练团职责的点滴变化,体现的正是北京首钢近年来不断强调的“职业化”、“人文关怀”和“大家庭式管理”。在这种以人情浇灌的俱乐部文化里,教练团的每个人都把队员当成了朋友、妹妹和女儿,“注意身体,延长运动寿命”是她们对队员一致的叮嘱,在她们看来,职业球员的运动寿命毕竟有限,和其他90后姑娘相比,女篮姑娘收获很多但也牺牲了更多。冉小宇记得,队员张帆在总决赛前受伤,当她裹着石膏举起奖杯时,自己看到的是竞技体育的美好与残酷,“希望女篮姑娘们都能有好的心态和健康的身体,现在在篮球事业上取得成功,未来在生活中也能获得幸福。”

  “女篮并不是一个非常受人瞩目的领域,但我们的队员都非常坚强且有上进心,也很感谢有很多对队伍不离不弃的球迷,以前自己来看球,现在带着孩子继续来看球,他们是首钢女篮坚强的后盾。”队员、球迷几乎成了教练团成员话题的关键词,至于自己的工作,她们的答案非常统一,“只想继续踏踏实实地把这份工作做下去,践行入队时承诺的‘全心全意为女篮服务’。”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