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让古老非遗更青春更亲近

第二届中国匠人大会在西安召开

发布时间:2018-05-29 05:3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声

  本报西安5月2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声)以“新西安 以匠心 为初心”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匠人大会今天在西安召开,来自全国各地各门类的2000多名优秀匠人参会。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从巨幅陕派剪纸作品《黄河儿女》上取下“匠心钥匙”授予匠人代表刘洁琼,象征着西安这座匠心之城的大门永远向匠人敞开。

  本届大会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陕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潘鲁生宣布大会开幕,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致辞。

  “中国手工艺,是一个尚待挖掘的文化产业富矿,互联网的加入让传统文化传承如虎添翼。”中国手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普认为,中国匠人大会旨在搭建一个不同手艺门类交流融合的平台,解决中国传统手工艺在生存与发展中的难题,匠人应该学会通过现代手段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

  本次大会上,中国手艺发展研究中心、西安市文物局、东家App等与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关中民俗博物院等30余家博物馆、博物院的代表,共同启动文创战略合作,联合开发文创产品,匠人参与设计与创作、东家App提供销售平台,形成完整的产业闭环。

  本次大会还推出“匠星计划”,将从产品力,影响力和销售力3个方面全面赋能匠人,打造“匠星”,计划打造1000名年收入超过百万元的匠人、1000名粉丝超过万名的明星匠人、提供1万件博物馆典藏IP。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