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吴步晨:带母求学 直面苦难

发布时间:2018-05-28 05:38 来源:中青在线 

  11岁时,母亲的一场重病,彻底改变了吴步晨的生活。

  那年,他的母亲罹患脑膜瘤,双目失明。高额的手术费让安徽巢湖的这个普通家庭不堪重负,父亲留下一句“我出去打工挣钱”后就再也没有回来,无助的母亲每天以泪洗面。

  正在读小学的吴步晨成了母亲的眼睛和全部依靠,他一边照料母亲,一边加倍努力学习。

  在“漫长”的中学时期,吴步晨克服了同龄孩子难以想象的困难,以高出一本线97分的成绩,被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录取。

  和其他同学带着大大小小的行李报到有所不同,吴步晨是带着妈妈到校求学的。“绝不能丢下母亲!”这是吴步晨心中坚定的信念。

  本科期间,为了养活母亲和自己,吴步晨拼命做兼职,最多的时候,他同时做了三份家教,每天在学校、出租屋、医院和兼职地点来回奔波。

  即便如此,他始终不忘挤出时间学习,还拿到了各种国家级、校级奖学金,在物理、化学、数学、测绘等多学科竞赛获了奖,并最终以专业排名前10%的优异成绩被保送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

  来到哈尔滨后,为了照顾母亲,吴步晨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每天早起去菜市场买菜,给母亲做好早饭再匆匆赶往学校上课,中午要赶回来给母亲做午饭。

  母亲无法出门,他就买来二手收音机,让母亲听听声音打发寂寞。母亲几次手术住院,里里外外都是他一个人照料,陪着母亲渡过一个又一个难关。平时,虽然科研和学习任务很重,但是一想到母亲,他总是能打起精神。

  “一切困难和挫折我都会用责任去‘接纳’,一切坚持和努力我都会用进步来证明。”吴步晨说。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滇越地,铁路情
      凝聚沿线居民深厚情感的滇越铁路终将消失,张永宁走在这465公里中,愿用镜头把它留下。
    • “点一点”Get深圳发展奇迹
      改革开放,令中国从追赶时代到引领时代。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一键了解深圳的40年。
    • 一颗和田红枣背后的家乡情
      有人是等到有能力了,再去做想做的事情,而米拉迪力是想为了家乡的发展去做个有能力的人。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