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委内瑞拉释放美籍“囚犯” 美方称制裁仍会继续

发布时间:2018-05-27 22:1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婧 侯晓莉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 侯晓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美国人乔舒亚•霍尔特及其妻子,于当地时间5月26日在委内瑞拉获释,并于当天返回美国。两年前,霍尔特夫妇因涉嫌藏匿武器被委内瑞拉警方逮捕。

    25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在首都加拉加斯会见了到访的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鲍勃•科克。据外界猜测,科克此行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推动霍尔特夫妇的获释。

    美国总统特朗普26日在推特上证实了上述“好消息”,并在白宫会见了霍尔特一家,欢迎他们回到美国。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官员在接受CNN采访时指出,美国“并未提供任何东西”以换取委内瑞拉释放霍尔特。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的一位发言人日前则表示,释放霍尔特夫妇“是一个姿态”,旨在改善委内瑞拉和美国之间的关系。不过,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在推特上回应称:“制裁将继续进行,直到民主回归委内瑞拉。”

    自1999年查韦斯就任总统后,委内瑞拉与美国的关系就一直处于紧张状态,两国之间长时间没有互派大使。近年来,美国以“民主和人权”问题为由,不断扩大对委内瑞拉的经济和金融制裁,双方矛盾持续升级。

    据媒体报道,5月初,委内瑞拉政府曾强烈谴责美国干涉委主权、阻挠委总统选举正常举行,并反击美国对委内瑞拉的攻击性言论。美国则指责说,委内瑞拉有意利用“霍尔特案件”作为改变华盛顿对该国制裁政策的谈判筹码。

    5月20日,马杜罗以获得68%选票的优势成功连任委内瑞拉总统,但遭到了国内反对党的抵制和舞弊指控。

    美国、欧盟和多个拉丁美洲国家也拒绝承认选举结果。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1日发表声明称,委内瑞拉举行的总统选举“不公平”“不自由”。特朗普当即签署行政令,威胁对委经济封锁“加码”,并追加对委内瑞拉石油业的金融制裁。23日,美委双方还互相驱逐了外交官。由阿根廷、巴西、加拿大、智利等美洲14国组成的“利马集团”,21日也宣布各成员国将召回驻委内瑞拉大使。

国际部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