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报国故事】追记英雄爷爷:虽未谋面,却永远活在我心中

发布时间:2018-05-27 19:2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周敏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习近平总书记如是说。在我心中,我的爷爷就是对“英雄”两个字的最好注解。

    作为一名教师,我在主题班会上也经常向学生讲我的爷爷和更多英雄的故事,教育孩子们从小懂得什么是舍己为人的大爱、如何勇于担当责任、富有牺牲精神;也让他们懂得英雄从不用身披金甲,普通人也可以成为英雄,只是要拥有一颗伟大的心。

    爷爷叫周玉平(1937-1970),生于山东省金乡县袁洼村,是当时的一名民兵连长。1970年10月26日,在山东省微山县白山采石场一次排险撬石战斗中,因为抢救战友,爷爷牺牲了,年仅33岁。

    听老人们讲,我爷爷1964年任本村生产队会计,用公字掌财政,一心扑到集体上。1970年被选为袁洼村大队民兵连长,他处处为贫下中农所想,急贫下中农所急,被群众称为“贴心人”。1970年,金乡县掀起了农田水利建设高潮,在原王丕公社武装部领导下,爷爷带领民兵赴微山县白山开山取石,用于排灌站建设。

    在一次排险撬石中,民兵孙双印、周文明两人在两石之间撬石,在巨石松动时两人体力耗尽,两人眼看就要被压在巨石下。在这万分危急时刻,我的爷爷毅然冲上去,用血肉之躯拼死顶向巨石,两名民兵安然脱离危险,但爷爷却与巨石一起落入山崖,当即昏迷过去,由于伤势过重,在送往医院抢救的途中牺牲。

    爷爷牺牲后,经中共山东省委批准,原山东省革命委员会、山东省军区给爷爷追记一等功;原中共金乡县革委作出“关于开展向为抢救阶级兄弟而壮烈牺牲的民兵连长周玉平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文件中提到要学习他胸怀革命大目标,“宁为‘公’字为青春,不为‘私’字活分秒”的崇高思想品德。像他那样,“把为人民服务当作自己的天职”,“一心为集体,一心为革命”。要学习他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为祖国,为人民随时准备献出自己一切的彻底革命精神。像他那样,以英雄为镜子,对照自己,勉励自己,鞭策自己,自觉地锤炼“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彻底革命精神。

    原中共济宁地区委员会作出“关于开展向周玉平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了向周玉平同志学习的高潮。提到要学习他“一心一意为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像他那样把心贴在集体上,把方便让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时时想着革命,处处想着集体,事事想着贫下中农,吃苦在别人前头,享受在别人后头;学习他“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像他那样,困难前面不停步,危险面前不怕死。抢着干最累的活,争着挑最重的担,吃大苦,耐大劳,为人类解放多贡献,干革命不怕担风险,不怕流血汗的革命精神。

    为纪念爷爷,他的英勇事迹先后被收录至《山东省省情资料库——军事库英模名录》、《济宁市志》第二十三篇第三章民兵、《金乡县军事志》军事人物中。爷爷牺牲后,被安葬在家乡袁洼村周店子,为弘扬他的崇高革命精神,组织为他批了三亩半陵地并栽种了近三百棵柏树,这片柏树林,就是我心中的道德高地!

    爷爷牺牲时,我爸爸还不到两岁,爸爸小时候听奶奶给他讲爷爷的故事,我小时候听爸爸给我讲爷爷的故事。小时候,我看到其他小朋友有爷爷带着玩、买好吃的,也会非常羡慕,可每天上下学路过村口那篇郁郁葱葱的柏树林时,我都真切地觉得爷爷并没有离开我,他是换了一种方式守护着我慢慢长大。我在这种巨大精神财富的滋养下,从小就立志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现在,我长大了,成为家乡的一名乡村女教师,我愿意做校园里的一名园丁,培育祖国未来的花朵,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的爷爷,一个我从未谋面的人,却是对我人生影响最深的人!爷爷危急时刻英勇救人的画面时常在我脑海里浮现,当我遇到各种困难困惑时,我也总会想起那片柏树林,仿佛听到爷爷在叮嘱我要排除万难、勇往直前。爷爷,您是我心中永远的英雄!

李想编辑
【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