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调查显示近半年我国芯片工程师需求量显著增加

发布时间:2018-05-27 18:2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白皓 裴江文 刘春媛

    中青在线贵阳5月27日电(通讯员 刘春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白皓 裴江文)正在贵阳召开的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由财新智库等机构发布的一份《数字经济指数2018年度报告》显示,自去年10月到今年4月,我国芯片工程师的需求数量出现明显增加,目前需求量达到2016年1月的四倍以上。

    报告认为,这样的上升很大程度上是由2015年左右开始投资的几项大型芯片生产项目开始陆续投产导致的,他们未来可能在数字经济的供给侧上提供更大的贡献。

    报告同时显示,目前我国数字经济仍然有严重的“头重脚轻”现象:芯片工程师、算法工程师招聘数量远远少于前端工程师,在数字经济的产业链上,三者分别代表了数字经济产业链的初始端、中间段和末端。报告中的一张图表直观展示了“头重脚轻”的现状,以2016年为例,在各大招聘网站中,芯片工程师和与前端工程师需求比为1:32,2017年前端工程师的需求有较大幅度降低,才让这一比例缩小到1:21.5,但依然相差巨大。

    报告分析认为,目前我国数字经济的增长主要来自需求层面拉动,而供给面本身没有突破性的技术出现,当前国际贸易体系出现波动的情况下,在数字经济生产的初始端受制于人,更有可能让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甚至是全国总体经济的发展出现风险。

【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