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第13届北京市市长国际企业家顾问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18-05-27 16:2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北北 李永

    中青在线北京5月27日电(李永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北北)今天,第13届北京市市长国际企业家顾问会议(以下简称“市长顾问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市长顾问会议的议题是“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和“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水平”。17位来自全球知名跨国企业的顾问专程抵京出席会议,为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会见了出席会议的顾问。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并与顾问进行深入互动交流。

    会上,陈吉宁首先作了主旨讲话。陈吉宁结合会议主题,简要介绍了当前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今后的重点任务。

    陈吉宁指出,2018年,北京市政府发布了《关于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利用外资水平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力度,优化利用外资结构、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提升为外籍人才服务水平,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北京作为国际化大都市,推动城市健康、可持续发展是永恒主题。城市建设重点把握4个方面:一是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坚决把“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作为中心任务抓紧抓实。二是紧紧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优化城市功能和空间结构布局。三是统筹构建超大城市治理体系,着力治理“大城市病;四是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打造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

    陈吉宁发言后,17位国际企业家顾问围绕“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和“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水平”两个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精彩发言。今年的议题是根据最新确定的城市总体规划,并结合北京经济扩大对外开放,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等重点领域提出的。国际企业家顾问围绕议题建言献策。关于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有的从改善北京营商环境、经济提质增效、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京港合作共赢等综合角度提出建议;有的从人工智能服务业、现代供应链、中小企业融资、资产证券化、人力资本建设和市民医疗健康等方面建言献策。在城市建设管理方面,国际企业家顾问在总结国际案例的基础上,建议北京将机器人和物联网广泛应用于城市公共服务以克服大城市病;建议建设城市中枢功能的数据分析中心。建议涉及的具体领域还有公共交通管理、循环经济发展、绿色智能建筑、智慧城区建设、电桩基础设施普及等等。

    同往届市长顾问会议一样,顾问不仅在扩大开放,城市建设管理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具体建议措施,还列举其他国家和城市的相关项目案例予以说明。不仅提出发展的具体领域和重点,还提出对环境提高认识和治理能力的方法论。顾问们一方面直言不讳北京发展面对的挑战,如环境、交通等大城市病的存在,人力资本建设的短板等;另一方面,为北京提出了新标准新要求,如“将北京打造成为绿色智能楼宇的标杆城市”,为北京成为全球领先的国际大都市“加强首都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在国家扩大对外开放的大形势下,很多顾问也明确表示了愿意参与北京经济社会建设的具体领域和相关的项目建议。

    建议对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实现城市信息化、精细化的管理,促进城市建设绿色发展,注重能效、节能减排、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以及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打造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参考借鉴作用。

    在会上发言的市长国际企业家顾问有ABB集团董事长傅赛,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全球执行委员会主席罗林森,三菱日联银行行长三毛兼承,瑞士信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罗楠,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ENGIE集团董事长热拉尔·梅斯特雷, 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罗康瑞,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集团主席杜嘉祺,香港冯氏集团主席冯国经,ING集团执行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海默斯,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社长铃木善久,麦肯锡公司董事长兼全球总裁鲍达民,日本电气株式会社全球董事长远藤信博,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社长津贺一宏,赛诺菲集团首席执行官白理惟,施耐德电气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赵国华和威立雅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安东尼·弗莱罗。  

    北京市市长国际企业家顾问会议于1999年成立,是由北京市市长聘请的世界知名跨国企业的最高决策人组成,就北京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发表意见和建议的咨询机构。设立北京市市长国际企业家顾问会议,是北京市借鉴国际先进经验,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同时,也为国际跨国企业进一步了解北京,增强与北京的合作与交流,最终达到共同发展的目的提供了条件。

【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