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英国脱欧和美欧矛盾倒逼欧盟提升凝聚力

发布时间:2018-05-25 07:0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鞠辉

    中青在线布鲁塞尔5月2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日前公布的“欧洲晴雨表”最新民调显示,超过2/3的欧洲民众认为自己受益于欧盟,这一数据创下了该项民调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此间分析认为,英国即将脱欧和美欧关系恶化所形成的倒逼效应是欧盟凝聚力和向心力提升的重要因素。

    为了解欧洲选民对欧盟的整体看法和主要关切,欧洲议会委托专业民调机构于2018年4月针对欧盟28个成员国的2.7万多人进行了问卷和电话调查。

    民调显示,高达67%的受访者认为自己受益于欧盟公民的身份,刷新了自1983年首次开始此项调查以来的最高纪录。在欧债危机最为严重的2011年,此项数据曾一度跌至47%。此外,超过60%的受访者在此次民调中表示本国加入并留在欧盟“是一件好事”。在欧盟全部28个成员国中,有26个成员国的民众对欧盟的信任度和支持率上升,平均达到48%,只有英国和德国受访者对欧盟的好评率略有下降,但均在误差2%的范围之内。“欧洲政治家”网站等欧洲媒体分析认为,英国脱欧和美欧关系恶化有力增强了欧盟的向心力。根据“欧洲晴雨表”在2016年英国公投脱欧和美国总统大选之前所做的民调,仅有37%的受访者对欧盟表示信任和支持。

    与此同时,此次民调显示,自2017年以来,欧洲民众再次将“恐怖主义”列为欧盟当前面临的头号现实威胁,持这一观点的受访者占比高达49%。其次是青年就业问题,有48%的欧盟受访者对仍然居高不下的青年失业率感到担忧,尤其是在希腊、西班牙、葡萄牙、塞浦路斯等就业形势严峻的南欧国家更是备受关注。紧随其后的是难民危机、经济增长以及气候变化等问题,但这些问题的受关注度与过去两年相比均有所下降。

    此项民调的发布正值下届欧洲议会选举进入一年倒计时之际,而欧洲多国也将在未来一年之内迎来大选。调查结果在证实民众亲欧倾向增强的同时,也折射出民粹主义继续抬头的趋势。民调显示,平均63%的受访者明确表示更关注本国大选,而非欧洲议会选举,这一比例在荷兰以及瑞典、丹麦等北欧成员国更是高达90%以上。值得注意的是,仅有38%的受访者担心主张民粹主义的新兴政党对欧洲民主构成威胁,而超过63%的24岁以下青年更是认为这些新兴政党比传统政党“更有办法解决欧洲国家面临的问题”。不过,70%以上的受访者认同“一味地表达反对根本于事无补”。

    “下届欧洲议会选举注定将是一场激烈的角逐,不仅有传统的左、中、右翼政党之争,而且还有建制派与疑欧派之间的较量”,欧洲议会议长塔亚尼表示,“因此必须继续向广大选民展示欧盟在确保民众安全和福祉等方面所做出的重大贡献。”

国际部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