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爱生节”持续十年关爱学生

发布时间:2018-05-25 06:0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梁国胜

  “5·23”,谐音“吾爱生”。这天是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的“爱生节”,至今已坚持了10年。

  “最初是由于学校有不少贫困学生,就是想号召学校老师去关爱学生。”2008年,该校时任党委书记李逸凡建议,将每年的5月23日设为“爱生节”。据悉,这在全国高校还是首创。

  在时任院长、后转任该校党委书记的周建松看来,设立“爱生节”,是为了发扬爱生精神、实践爱生理念、推动爱生行动。

  周建松说,10年来,无论是主要领导更替、领导班子调整,还是职能部门负责人发生变化,“爱生”都是不变的主题。

  在周建松的印象中,10年来,每年的5月23日,“(自己)虽然很忙,但绝不出差,也不同意其他老师出差或者缺席”。每年这个日子,全体老师都要走进教室、走进宿舍、走进学生食堂,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开座谈会、谈心、聊天,聊生活、学习,老师最终要走进学生心里,打开学生的心扉。

  周建松10年来与学生的面对面交流中,有一次让他至今记忆犹新。2011年5月12日,周建松从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院长转任该校党委书记。此前与学生交流时,横幅上写的是“校长与学生面对面”,那年的“爱生节”,横幅上则写着“党委书记与学生面对面”。

  座谈会开始不久,坐在后排的一个男生怯生生地站起来,向周建松发问:“请问老师,党委书记是干什么的?”

  周建松愣了一会儿,没想到学生会问这个问题,但他下意识地说出了这段话:“过去在中小学,你们没有党委书记这个概念。现在,你们远离家乡、远离父母,国家对你们非常重视,大学专门设立党委书记,以此专门来关心和服务你们。”

  “从此以后,这段话就激发了我,党委书记必须把关心学生放在第一位。”周建松说,自那年以后,他每年在这个日子写一封致学生的信,5月23日当天早早地挂在校园网上。

  今年5月23日,周建松写的是《爱生:我们永远的情怀和行动——写在爱生节十周年之际》。他在信中写道:站在新的历史时代,如何认识和理解“爱生节”,如何推动和实践爱生行动,如何诠释和发展以生为本,我想说,需要的是一种坚守和创新。

  “这种坚守和创新,需要‘以生为本’的理念,需要科学载体支撑。”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学工处处长张鹏超对“爱生节”实施10周年来的举措如数家珍:开展教师走访寝室活动,中层干部先后和省外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结对帮扶,班主任电话家访,建造“最舒畅的学生服务中心”,订单招聘等。

  “这些活动为师生零距离接触创造了机会,为进步的学生提供了平台,让困难的学生得到了关爱,让全体学生都能够健康成长、快乐成才;诸多活动,进一步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进一步落实了‘以生为本’的育人理念。”张鹏超说。

  今年的“爱生节”还评选出10名“爱生楷模”、13名“爱生先进”,在大会上,让在校学生给获奖者献鲜花,把已退休的、见证过多次“爱生节”的原党委书记李逸凡和原校长盛健请回来,给获奖者颁奖。同时,在大会上颁发2016~2017年度校外几家企业设立的奖学金。

  当天,该校请回5位毕业生,让他们讲述在校时与学校、与老师关于“爱”的故事。2013毕业后即创业的李鹏超在杭州开了4家少儿钢琴培训学校,他记得当初孤身一人从河南农村背着70多斤重的行李来到杭州,是学校给了每位努力向上的学生以平等机会;班主任老师出国后带回来3条巧克力,送给他一条,让他吃到了世界上最甜的巧克力;是书记、校长亲临他的公司,给了他创业时的温暖。

  “金院(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简称——记者注)在我心里,是杭州最好的大学。”李鹏超向与会者喊道:这里是我的学校,也是我的家。李鹏超用创业赚来的第一桶金给学校捐了一架钢琴。

  “这就是爱的力量,是在不断传递和循环强化着的力量。”周建松说,这是学院不竭的生命。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