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稍微迟疑一会儿,一条人命可能就没了”

生命守护者刘波:20年勇救22名溺水者

发布时间:2018-05-25 06:0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海华

  绵延汉江水,从陕西省汉中市区缓缓流淌而过。生在汉江、长在汉江,汉中人刘波又守护在汉江——20年来,他先后从汉江里勇救22名溺水者,成为汉江边名副其实的生命守护者。

  刘波的见义勇为,源于20年前的一次救人经历。

  1998年8月的一天,一对青年男女在汉江玩水时滑落溺水,刘波听到呼救声,急匆匆赶来救援时,男青年已溺水身亡。那是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自农村,已经分配到当地一所县级高中任教。

  未能及时救起落水者,刘波非常痛心,他开始对预防游泳溺水和溺水急救产生兴趣,看书、查资料、和泳友交流,有针对性地和泳友模拟溺水施救,他还自己掏钱购买救生用品。

  每天游泳时,他总是游一会儿,就上岸观察一会儿。看到陌生面孔和初学者戏水,也不管人家愿不愿意听,都会上前不厌其烦地叮嘱几句,俨然已经把自己当成了义务宣传员和救生员。慢慢地,刘波变成了汉江边的名人。大伙说,看见刘波来了,心里才踏实。

  只有刘波明白,每一次施救都会有生命危险。每次去游泳,妻子总是很担心,因为她知道:如果有人溺水,刘波一定会下河救人。刘波最惊险的一次救人经历,发生在2000年8月的一天。

  当天,刘波完成3000米的游泳往岸边游时,发现一名50多岁的男子溺水。

  当刘波准备施救时,男子把刘波当做救命稻草,一把抓住他开始挣扎,反而连带刘波一起拖下水面。刘波奋力挣脱出水面,又被拖了下去……

  这时,岸边的人开始大声呼救,可是没人敢下来救人。庆幸的是,男子被水呛得彻底没了力气,终于让刘波找到机会挣脱开,并从背后牢牢卡住了他。短短的60米,两人却在水中游了10多分钟。

  惊险的救援经历,没有让刘波选择放弃,反而激励他吸取经验,调整了救人的技巧和方法。下水前,必带一个浮漂和一段2.5米的长绳,以备应急使用,并把这个办法推广到自己所在的整个冬泳协会。为了防止施救时溺水者抓拽,多年来,刘波一直剪寸头。

  “我就游泳这个特长,救人是本能反应。”刘波告诉记者,看到别人有危险,自己又具备救人能力,就伸一把手,“稍微迟疑一会儿,一条人命可能就没了。”

  每次救人后,刘波都想办法悄悄地“溜走”,实在脱不了身,也不接受任何物质感谢,他也因此结交下一些朋友和泳友。

  2012年7月23日,刚游完泳的刘波遇到有人求救,他当机立断,拼尽全力游了过去。当拽着160多斤的求救者回到岸边时,刘波已是筋疲力尽。他默默地把求救者托付给朋友便转身离去。

  5年后,刘波常年在汉江边救人的事迹开始在网上传播。2017年7月,一位名叫赵龙的宁波人来到汉中,见到刘波,激动得紧紧抱住了他……

  原来,赵龙就是刘波5年前救过的人。在网上看到消息后,赵龙专程从宁波赶来,感谢救他一命的刘波。

  1999年,刘波先后救起溺水者4人(其中两名小学生);2000年,救起溺水者两人;2001年,救起溺水者8人(中学生6名、社会青年两人);2002至2006年,救起溺水者3人,打捞溺亡者2名……

  2007年9月,汉江边一青年溺水,由于汉江洪水未退,不了解水情,110民警与刘波一同下水救人。游至河中央,这名民警体力不支,被刘波拖回岸边,而他又再次下河打捞尸体。

  2014年8月,一女子身跨游泳圈玩水,不慎被冲到桥闸放水口。在场近百人大声呼救,却没有人敢下水救人。刘波奋力冲入激流10余次,终于将女子救出,他自己却筋疲力尽,险些溺水。

  20年里,刘波先后挽救了22名溺水者。不仅如此,他还在自已担任副主席兼秘书长的汉中市冬泳协会里,为大家提供救生培训。如今,在刘波带动下,协会在册会员300余人都成为义务救生员。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