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积分世界 你是哪一级玩家

发布时间:2018-05-25 05:4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安纳

  电影《在云端》中,积攒“云端积分”一度是男主角生活的全部意义。由于从事一份需要终年飞行的职业,男主角拥有的航空里程数,常人难以企及,他也一度成为“云端积分”的忠实拥护者,愉悦享受免费的希尔顿酒店,人生目标则是冲刺1000万英里,晋升为白金会员。

  在现实中,我们当然不会对积分如此狂热,但不可否认的是,无论贫穷富贵,我们的生活总是被积分严严实实包裹着,有商业空气的角落,就有那堆数字的如影相随。

  有些人视积分为“威逼利诱”的商业促销手段,毕竟开通“会员”是前提;有些人不想琢磨积分,脑细胞不堪被乱如麻、重如山的数字折磨;但也有很多人在积分乐园里披荆斩棘,游刃有余,不断得到令人羡慕的天降福利。

  我的朋友圈里充满各种层级的“积分玩家”,我属于低阶,停留在兑换小礼品的层面,且态度极为被动。比如收到短信,提醒我手机充值积分可以兑换实物了,我便乐滋滋换一支迷你蛋卷冰淇淋;走到星巴克了忽然想起信用卡积分,赶紧“蹭”一杯摩卡。

  朋友认为我这种随遇而安的游戏态度,性价比实在不高。读大学时和室友一起叫外卖点餐,室友告诫我先别吃,好好拍照、上传、晒单,换取最高数额积分。

  至于积攒到一定数量积分后如何利用,又是需要精心考虑的。室友对于我快速折合便宜货的举止,始终表露出浓浓的“怒其不争”的态度。“你花了那么多外卖钱,才换了几块钱的泡面碗和一筒卷纸?不觉得亏惨了吗?!”

  室友则时刻关注积分兑换详情,反复比较,以强大的意志力忍住便宜货的“勾引”,熬上数天数月的心血,瞬间潇洒清空,兑换一个起码跻身电器级别的“大件”;后来,她发现折合成外卖优惠券更划算,便彻底断掉了“换东西”的低阶行为。

  工作后,我发现高能“积分玩家”比比皆是。比如,平日高消费的同事,会用信用卡积分来抵年费,“以消费养消费”,白金卡上千元年费,直接cover得干干净净,似乎也是一种心理补偿。

  几个女同事告诫我,不要嫌麻烦,经常逛的商场会员都注册一遍。在北京,许多隐形福利都悄悄藏在这里,如果你“故作清高”拒绝了会员和积分,就可能在某个时刻悔不当初。

  比如文艺气息浓郁的D商场,几十个积分就能换到两本内容不错的旅行书籍;“土豪”满溢的G商场,一个男同事给未婚妻买钻戒,产生一笔高额消费,半年后发现竟能兑换20张他最爱的电影院的任何场次票,包括3D IMAX;又比如L商场的积分可以冲抵停车费……

  不过最让我们叹服的还是W君。他可谓是驾驭积分的头号玩家,比如网购时,大家顺带用评价和打卡积分换礼物,而他则别具慧眼地发现,积分兑换成优质服务,是更为高明的选择。他在某网购平台用积分兑换了一整年的高级会员,服务立刻升级,尤其售后环节,省掉了很多麻烦。

  公司业务离不开频繁出差,W君通过精研航空公司的里程积分制度,有针对性地注册或购买了几家公司的会员、周边服务。于是,当我们在登机口挤长椅时,W君则得意地享用了贵宾休息室,甚至免费升舱。

  一瞬间,我理解了《在云端》男主角的执念和欢愉。积分让人的付出得到情感上的安慰,那些泡在机舱廊桥上的出差党,每天过着双脚无法着陆的云端生活,能享受到额外物质待遇,大概也算是一份恰到好处的精神慰藉。

  最近到了休年假,W君又放大招了:他的某航空公司积分,竟然兑换了来回直飞机票。

  或许我们无法达到W君的积分玩法段位,但不得不说,积分是值得一试的生活方式。依靠成本不太高的小心思和小智慧,玩转各式各样的积分,可以算是一种幽默的生活心态:除了一本正经完成消费行为,何不与精明的商家过过招?

  反正在这个小游戏里,无论得到多少,你都不会输嘛。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