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梦梦" /> " /> 王银吉:一头扎在腾格里沙漠的拓荒者-中青在线
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王银吉:一头扎在腾格里沙漠的拓荒者

发布时间:2018-05-24 20:1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富春 卢梦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实习生 卢梦梦

    一家四口、两头瘦骆驼,一方草棚、两间平房,一辆吉普车,这几乎是王银吉一家的全部家当。可王银吉觉得自己已经拥有了很多。在他的眼里,眼前泛绿的沙生植物和一眼望不到边的沙漠就是自己的无价之宝。在武威市凉州区长城镇红水村北面的腾格里沙漠腹地, 59岁的王银吉坚守了19年,他把生命中最好的年华奉献给了治沙事业。

    从小在沙漠边长大,多少年来,看着好不容易长成的庄稼被风沙一点点埋掉,王银吉十分痛心。19年前,40岁的王银吉决定投身治沙事业,行动起来保护农作物和生态环境。从那时起,王银吉便和父亲王天昌一起在腾格里沙漠腹地义务植树。

    王银吉在劳作

    王银吉的治沙路相当不易。起初,他的选择不被人认可和理解,周围人总觉得他选择治沙就如逆水行舟,很不现实;不过,对王银吉而言,最大的困境在于没有经济支持。他和父亲变卖了家里的牲畜,东拼西凑了一万多元,买了两峰骆驼,用来从离沙漠3公里之外的家里来来回回运水。

    水源奇缺是王银吉父子面临的最大困难。为了节约用水,他用小勺子给树苗浇水。而这一勺又一勺的水,正是王银吉一家一滴一滴节省下来的——王家人早上洗完脸不舍得把水倒掉,要澄清之后留到中午再用。

    随着治沙任务越来越重,王银吉在沙漠里安了家,吃住都在沙漠里。2005年的春天,王银吉小儿子的腿脚出了点问题。当时,一家人已搬迁到了沙漠里,都埋头忙于种树治沙,忽视了孩子的病情。到他后来发现时,最佳治疗时间已过,小儿子被诊断出脑干胶质瘤晚期,没能熬过那年的端午节。面对妻子对自己的埋怨,心中悲痛万分的王银吉并没有停下种树,他把孩子埋在了治沙点上。

    王银吉在沙漠中的家

    “车既能装水桶又能载人和运麦草,速度快,节省了很多时间。”2015年,王银吉用节省下来的钱买了一辆吉普车。已经参加工作的大儿子每年都会给王银吉寄回3万元钱,都被他用来治沙了。在他看来,治沙造林能保护环境,让人身体健康,心情愉悦,是一种潜在的幸福和财富。

    王银吉准备了一个专门的小本子,用来记录别人对自己的每一次帮助。“我想把这些都默默的记下来,提醒自己多治沙回报社会。”看着原来荒芜的沙漠现在生长着毛条、花棒、梭梭、沙枣树等多种植物,王银吉更加坚定了治沙的决心。

    多年来王银吉一家沙漠植绿的成果

    春去秋来,19个年头忽恍而过,沙漠里早已经找不到他们重重叠叠的脚印,唯一的见证便是那一簇又一簇的绿。19年来,王银吉一家治沙造林8300多亩,“下一步我要先达到治沙造林10000亩的目标。”谈及自己的目标,王银吉表示会一直和沙漠抗争下去,让更多的地方绿起来。

    “多治些沙,多植些树,就多一份希望。”这是王银吉的初心,也是全家人的期盼。近年来,在王银吉的影响带动下,身边越来越多的邻里投入到了治沙种树中来。“我的梦想就是让更多的沙漠披上绿装。”王银吉憨笑着,信心满怀。

【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