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特朗普:美朝首脑是否如期会晤“下周见分晓”

发布时间:2018-05-24 17:3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蕾

    中青在线北京5月2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蕾)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5月23日就是否会在6月12日于新加坡举行美朝首脑会谈一事向媒体表示,“下周见分晓”。

     据白宫消息,为筹备美朝首脑会谈,美国政府本周末将派遣白宫有关负责人前往新加坡,可能与朝鲜方面举行工作磋商。特朗普将在仔细分析朝鲜是否有意愿就“完全无核化”达成共识的基础上,对是否如期举行美朝首脑会谈作出判断。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众院外交委员会听证会上表示,将为美朝首脑会谈按计划举行推进相关筹备工作。至于会晤是否召开,“最终取决于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蓬佩奥强调,美朝间若能构筑信赖关系,将能获得实现无核化的“真正机会”。

     另据朝中社报道,朝鲜外务省副相崔善姬24日发表谈话,谴责美国副总统彭斯21日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的某些言论,如“朝鲜可能重蹈利比亚的覆辙”“对朝军事选项从未被排除过”“对朝军事选项从未被排除过”“美国所希望的是彻底的、可验证的、不可逆转的无核化”等,称这些言论“令人惊讶”。崔善姬说,一个超级大国的副总统不懂得缓和局势和(目前的)对话氛围,拿核强国朝鲜与利比亚相提并论,是政治误判。

     崔善姬还表示:“若美国胆敢继续亵渎朝鲜的善意,盲目胡闹,我不得不建议最高领导机构重新考虑朝美峰会问题。”

     特朗普22日称,朝鲜若不满足美方要求的条件,将搁置首脑会谈。不过,23日他又表示,首脑会谈“大概会举行,6月12日的可能性很大”,“日程不久将公布”。特朗普此前已表示,若朝鲜同意完全无核化,愿意给予朝鲜体制保障并提供经济援助,“会谈若举行,对于朝鲜而言是好事”。

     朝鲜此前亦曾多次表示,推进半岛无核化是先辈的遗愿。目前在无核化实施进程上恐怕与美国存在分歧,但这并不影响双方坐下来协商谈判。

     5月22日上午,朝鲜邀请的中美俄英四国记者从北京乘机入境采访朝鲜北部丰溪里核试验场的拆除现场,韩国记者却在受邀后被拒绝入境。此前的5月16日,朝鲜以韩美进行联合军演为由,突然推迟原定于当天举行的朝韩高级别会谈;17日,朝鲜又警告称,韩美联合军演不停,韩朝会谈难开。

     朝鲜拒绝韩方记者入境等迹象显示,围绕半岛局势刚刚建立起来的良好对话氛围仍十分脆弱,需要各方精心维护。

国际部编辑
【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