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甘肃天祝:德吉新村迎来新生活

发布时间:2018-05-24 14:5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富春 卢梦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实习生 卢梦梦

    5月21日,小满,祁连山区寒风凛冽,大雪纷飞。在河西走廊东段天祝藏族自治县南阳山区易地搬迁安置点德吉新村,整齐的新式楼房和远处的雪山交相辉映,显得格外安宁祥和。

    德吉新村是天祝县南阳山片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中的2、3号移民安置点。该易地搬迁工程于2014年开工建设,如今已累计完成4654套住宅,建成了德吉新村、祥瑞新村、鞍子山等12个安置点。目前,各安置点正在组织移民搬迁入住,2018年年内可全部搬迁入。

    

德吉新村修葺一新的移民新居。

    南阳山区海拔高,已是5月时节,也会经常飘雪。5月21日这天,山区的雪越下越大,可移民区新居里的暖气却很暖和。47岁的陈进武收拾着自家的屋子,脸上洋溢着笑容。“人挪活,如今搬下来已近三个年头,日子越来越好咧!”在陈进武看来,党的政策好,全家积极响应易地搬迁的号召,2015年就从生存条件艰苦的老家搬至德吉新村。如今,在德吉新村致富门路多,陈进武一家的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陈进武原来住的地方交通不方便,环境恶劣,全家收入都来自于他一个人外出打工。如今,他借助政府的产业扶贫政策建棚养羊,闲暇时候还可以和妻子一起去做一些零工,收入比原来好多了,全家生活已不再发愁。

    以前在老家,陈进武经常外出打工,留下家人留守农村,孩子上学远,他老是放不下心。如今,在德吉新村,学校修在了家门口,陈进武再也不用为孩子上学而担心。“孩子现在上学很方便,我也不用一直在外奔波打工,这两年安心多了。”陈进武说。

    在天祝,易地搬迁不仅要让移民群众搬得来,更重要的是要稳得住,让搬迁农民能脱贫致富。为了让移民群众稳得住,德吉新村投资4.17亿元,启动实施了小康供水工程,打破了当地水资源短缺的“瓶颈”,农牧业发展迎来新的机遇。另外,该村进行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东、农民变股民的“三变改革”,培育发展食用菌、藜麦等多元增收产业。

    4年前,54岁的苏万禄从海拔2900多米的南泥湾村搬至德吉新村。六月飞寒霜,四时积雪明是南泥湾村的真实写照。即便如此,苏万禄起初对搬迁之后的安置存有疑虑,怕搬下去呆不住。面对恶劣的自然条件,也为了给儿孙一个好的生活环境,在乡镇干部的再三动员下,苏万禄“硬着头皮”离开了生活了几十年的南泥湾村。

苏万禄在精心打理大棚里的食用菌。

    如今,苏万禄生活有了奔头,每天都乐呵呵地。依托当地的富民扶贫产业政策,他和老伴儿建了大棚种植食用菌。不懂技术,他就不断向专业技术人员请教,时间久了自己也摸索出了一些门道。除此之外,苏万禄还种植了9亩藜麦,和企业签订了收购合同,搞起了订单农业。

    搬迁之前,苏万禄在地里种青稞和油菜花,也养了一些山羊,但收入都不好,生活拮据。如今,他在德吉新村种植荞麦和食用菌收入明显增加,儿子和儿媳在兰州打工也有稳定的收入,两个孙子在附近的学校上学,一家人日子越过越好。“儿子在外打工辛苦,我们搞好了,就让他回来打理大棚,也是很好的出路。”苏万禄说。

    在藏语中,“德吉”意为幸福和平安。经过移民搬迁农户的齐心努力,如今的德吉新村,宽敞整齐的楼房修葺一新,连片的种植大棚排列在村子周围,富有民族特色的红瓦白墙融在初夏晶亮的雪色里,映衬着移民搬迁户多姿多彩的新生活。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