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年底前建成

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服务

发布时间:2018-05-24 06: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国家重大空间信息基础设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迎来最新进展:我国发射了8颗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卫星,已建成最简系统;年底前还将发射11颗卫星,建成基本系统。

  “我国今年年底之前将建成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开始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服务。”在5月23日举行的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上,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表示,经过在轨测试,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卫星在轨状态良好,性能满足指标要求,空间信号用户测距误差预计达到0.5米,系统定位精度将达到2.5米至5米。

  根据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是2000年年底建成北斗一号系统,向中国提供服务;第二步是2012年年底建成北斗二号系统,向亚太地区提供服务;第三步是到2020年前后建成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即北斗三号系统,向全球提供服务。

  目前,我国已成功发射8颗北斗三号卫星,进入全球组网建设阶段,不过当前能够提供导航服务的,还只有北斗二号。

  冉承其说,今年11月前,都将由北斗二号系统负责提供导航服务,此后到2020年10月之间,将由北斗二号和北斗三号系统共同提供服务,2020年10月之后,将以北斗三号系统为主提供服务。

  他说,我国北斗二号系统建成并投入运行至今已5年半,系统总体运行稳定可靠,服务性能满足承诺指标要求,从未发生服务中断,定位精度由10米提升至6米。为保证该系统持续平稳运行,未来两年内将再发射两颗北斗二号备份卫星,确保服务性能稳中有升。

  “与此同时,面向未来,北斗三号也将在技术体制上全面兼容北斗二号。”冉承其说,在北斗二号向北斗三号过渡过程中,力争确保老用户无感知,新用户提性能,最终实现技术的新老更替。

  我国分别于2017年11月,2018年1月、2月、3月,即半年内成功发射四组8颗北斗三号卫星。冉承其说,北斗三号增加了星间链路、全球搜索救援等新功能,播发更优的导航信号,采用了新一代铷原子钟和被动型氢原子钟结合的方式,整体性能大幅提升。

  今年年会的主题为“位置,增强时代”,年会科学委员会副主席、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表示,这体现高精度时空信息增强服务通过与移动通信、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的融合应用,助力信息产业、制造业、服务业等多领域进入增强时代。

  当天年会对外发布了北斗应用推广的最新数据:2017年中国国内卫星导航产业产值为2550亿元,其中北斗对产业核心产值的贡献率为80%。预计至2020年,我国卫星导航产业的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北斗将拉动2400亿~3200亿元规模的市场份额。

  冉承其说,北斗大众应用正日益走近百姓生活,目前世界主流手机芯片大都支持北斗,国内销售的智能手机北斗正成为标配;支持北斗的手表、手环、学生卡也越来越多,将更加方便和保护人们日常生活。

  以北京为例,3.35万辆出租车、2.1万辆公交车安装北斗,实现北斗定位全覆盖;1500辆物流货车及1.9万名配送员,使用北斗终端和手环接入物流云平台,实现实时调度。

  他还提到,我国北斗芯片已实现规模化应用,工艺跨入28纳米时代,最低单片价格不到6元,“总体性能达到甚至优于国际同类产品,实现了基础产品向高端产业的跃升升级”。

  截至去年4月底,北斗导航型芯片模块销量已突破6500万片,高精度板卡和天线销量已占据国内30%和90%的市场份额,并输出到80余个国家和地区。

  冉承其告诉记者,今年我国还将发射10颗左右北斗三号MEO卫星和1颗GEO卫星;2019年至2020年,将发射6颗北斗三号MEO卫星、3颗北斗三号IGSO卫星和两颗北斗三号GEO卫星,到2020年具备全球服务能力。

  本报哈尔滨5月23日电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