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贫困村来了省级医疗队

发布时间:2018-05-24 06:1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富春 通讯员 郑访江

  “治疗后感觉轻松多了,最近睡眠也好,整个人有了精气神儿。”5月21日,甘肃省通渭县第三铺乡侯坡村农民陈许兰高兴地对记者说。陈许兰一家人得到甘肃省中医院医疗专家的倾心帮助,并和他们结下深厚友谊。

  去年9月以来,甘肃省中医院副院长舒劲成为侯坡村姚建斌家的帮扶责任人,在多次入户调研帮扶和微信联系的过程中,舒劲了解到,姚建斌的妻子陈许兰患有风湿性疾病多年,颈、腰、腿疼痛也有10多年,严重时影响正常的生产劳动。

  近日,陈许兰出现头晕、恶心等症状,低头干活儿时就会脖子酸痛,弯腰干活时就会腰部疼痛,四肢关节时常僵硬、不能伸展。舒劲通过医院驻侯坡村帮扶队了解情况后,决定请医生为她入户治疗。

  为了动员全院力量开展帮扶工作,甘肃省中医院采用“帮扶责任人+责任科室”共同帮扶贫困户的形式。医院检验科是姚建斌一家的帮扶责任科室。5月14日,舒劲带领检验科副主任梁勤、风湿骨病科副主任医师王爱华和检验科医师窦娇莹一同前往姚建斌家。

  在姚建斌家里,王爱华望闻问切、四诊合参、针刀治疗,梁勤、窦娇莹抽血标本……这支医疗队不仅为陈许兰诊治疾病、赠送药品,还教会她使用中药热敷包和电磁波治疗仪,以及运动锻炼的基本方法。

  陈许兰长期忍受慢性病痛的折磨,许多农活没法独立完成。姚建斌既要外出务工,还要时常回家帮妻子干农活,家庭收入并不稳定。姚建斌的女儿在西安上大学、儿子在兰州读高职,上学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舒劲得知后,与帮扶责任科室共同为两个孩子筹集了助学救助金,在入户当天交到陈许兰的手中。

  当天,甘肃省中医院帮扶责任科室疼痛科负责人杨峰和医疗队专家一行也来到了侯坡村。他们前往侯坡村三条沟社何虎虎家,为失明和患直肠恶性肿瘤的何虎虎送去了止痛药,同时将帮扶责任人郑慧和责任科室人事处、疼痛科全体工作人员筹措的危房改造资助费送到他手中。

  5月16日,侯坡村驻村帮扶工作队联系正在通渭县中医院支农的专家,一起奔赴侯坡村上侯家社贫困户侯旭武家,为其妻子杨双平诊治疾病。杨双平长期患有精神疾病,生活不能自理。3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将其头部、颈部等部位烧伤,由于皮肤瘙痒等原因,她总是用手挠抓,因此伤口周围时常溃烂、伴有感染。

  李兴国等3位医护人员带着甘肃省中医院自制的止痛膏、玉红膏、三黄膏,以及冲洗用的生理盐水、包扎用的纱布垫、防护用的弹力帽等,先后为其进行伤口清理、换药敷药、包扎防护等治疗。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下,杨双平感染的伤口现已好转。

  省级医院的专家组成医疗队进村入户诊治疾病,赢得当地干部群众的交口称赞。“自从省中医院帮扶以来,咱们的贫困户找专家看病很方便,中医院把医药和健康直接送到贫困群众家里,也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送到农民群众的心坎上。”通渭县第三铺乡党委书记张冠珍感慨道。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