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不仅要重视对学业的“软减负” “硬减负”其实也不容忽视

长沙一小学副校长呼吁:“救救孩子的颈椎”

发布时间:2018-05-23 18:3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洪克非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洪克非

    5月22日上午,长沙市雨花区枫树山小学副校长陈红带着儿子上学路上,正巧遇见了学校合唱团的5年级学生小曹微弓着身子,欢欢喜喜地往学校走去,便一把拦住了她。“背弯成这样了,太不好看。书包很重啊!都放了什么?”陈红拎下其书包问道。

    “还可以啊,大家都有这么多东西。”看到熟悉的老师,小曹轻声说着“不累”。

    如此抽查学生的书包,陈红已做过100多次。

    她关注小学生书包过重问题,源于9岁的儿子想要一个拉杆式书包的生日愿望。儿子向她诉苦:“书包每天要背很多东西,很重,背起来很辛苦。”

    陈红直接予以拒绝。“在办公室经常听到学生拖着拉杆包上楼时撞击楼梯的声响,很容易把瓷砖磕坏,变成安全隐患。”但同时她也注意到,自己所任职的学校里,确实有不少学生每天拖着拉杆式书包上学,原因肯定和儿子说的相同。

    2002年就来到枫树山小学任教的陈红,还记得那时孩子们轻松上学的模样。之后去了教育局工作一段时间后,又返回枫树山小学工作。虽然直观地感受到学生的书包在“长大”,但她并没有动心去做数量统计的分析。

    作为值日的副校长,她注意到在学生入校的下坡路上,硕大而沉重的书包让孩子们步入校门时,甚至收不住脚步。此外,另有一些学生用劲拖着一个拉杆式书包,书包与地面摩擦发出阵阵刺耳的声响,小小年纪便要每天承受与身体不相符的书包重量,让她觉得难以直视。

    于是,她开始进行翻包调查。

    小学生的书包究竟有多重,陈红亲身感受了一下。“大都有5kg左右,少数部分达到7.5kg或10kg。”小学生的书包为什么这样重?陈红在调研中发现,不少小学生购买的书包功能齐全,质量较好,本身分量就不轻,再加上自从推行“二期课改”后,新教材的开本也逐渐变大。“目前用的小学教科书,包括大量教辅资料,已普遍采用16开的大开本,而且新教材纸张普遍较好,插图较多,无形中也加重了教材的分量。”此外,水杯、餐盒、跳绳、美术用具等一系列东西都要装进书包,故而导致书包过重。

    另一位长沙某小学的副校长也对此有过分析。他指出,书本从32开到16开,学生上课手里拿书都难以保持姿势,而大开本的书比照以前重量增加大约40%。考虑到有时候老师会调课,因此大多数学生都会把全部的书本资料都放进来。由于小学生不会像初高中学生那样自律,且课桌抽屉可以上锁存放物品。因此,可怜的孩子便要遭受“生命不能承受之重”了。

    超重的书包除了让孩子感到疲惫,是否还会带来哪些不利的影响?陈红特意向湖南省儿童医院的医生进行了专题咨询。对方告知,医学上有研究表明,过重的书包让孩子因负荷过量而身体疲劳,如果超重书包背20分钟,脊椎将矮缩6至8毫米,可能造成脊椎受损。

    “为小学生的书包减重,救救孩子的颈椎。”陈红在微信朋友圈发出呼吁,有着相同感受的家长们纷纷留言倾诉,一时间,评论增至200多条。既是小学校长又是孩子妈妈的陈红认为,为孩子的书包减重,已经成为“为学生学业减负”问题中重要且紧急的一个内容。

    “以前政府教育部门更重视对学业的‘软减负’,‘硬减负’其实也不容忽视。”5月22日上午,陈红对记者说,低年级学生每班50人,而因历史因素,高年级班级人数更多。但教室空间是一样的大小,书桌也没有什么体积变化。她常常看到,孩子把大书包放在凳子背后、身体被逼仄的空间挤压的窘况。

    为此,陈红展开了一系列调研走访,并于2017年提写了一条《建议改变小学生书包过重的现状》的社情民意,该信息被评为2017年民进长沙市委社情民意特等奖,同时,相关建议被全国政协、民进中央所采用。

    如何为学生的书包减负?陈红在走访长沙其他学校时发现,有个别学校通过扩大教室面积、在教室后面和两侧增设储物柜,学生能将自己的音乐、美术、科学等无课后作业的书籍、作业本和文具用品以及饮水杯留存在课桌抽屉内,以便第二天上课使用;很好解决了书包“减负”问题。

    由此她提出建议,优化课桌椅设计,加大储物空间,在原本小学生课桌的基础上,增设除放书包以外学习用品的空间。对于老的校区,则可以根据教室的空间大小和校园的整体布局,在学校的走廊或图书馆外为学生提供私人储物柜区域。

    据悉,长沙市规划部门也来学校调研,看如何对这些城区中心的老校区如何拓展使用空间,给学生提供切实帮助。

    陈红还建议,结合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从源头减轻书本重量。“政府部门和出版商在教材编制印刷过程中,应尽量考虑学生负担,采用恰当的方式,例如印刷课本的纸张必须是轻而薄,尽量以薄册或按课题单元分册印制,以减轻重量。”

    “民进组织一直关心和关注中小学生的减负问题。但是,减负是个系统工程,该社情民意反映的问题从书包减重出发,是为学生减负一个很好的切入点。”民进长沙市委负责人表示,针对陈红的这条社情民意信息,民进长沙市委还进一步关注到了中小学生身心健康问题,并以此作为2018年的重点课题进行深入调研。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