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NASA发射监测地球水资源动态的新一代卫星

发布时间:2018-05-23 18:1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婧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当地时间5月22日,SpaceX公司的猎鹰9号(Falcon 9)火箭,搭载由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与德国地球科学研究中心(GFZ)合作的两颗卫星顺利升空。这两颗卫星被命名为“GRACE Follow-On(简称 GRACE-FO)”,意为“GRACE计划”的延续,任务是监测地球上的水资源动态。

    所谓“GRACE计划”是指,2002年,NASA和德国宇航中心(DLR)合作发射两颗代号为“GRACE”的重力测量和气候实验卫星,这两颗卫星升空后,将重力数据传回地球,通过这些数据,科学家可以监测地球上冰层融化、冰川退缩、海平面上升、地下水减少等现象和趋势。在服役15年后,2017年,执行GRACE计划的两颗卫星结束使命。为了继续这一计划,NASA决定发展其延续项目“GRACE Follow-On”。

    最新发射的这两颗GRACE-FO卫星,与上一代GRACE卫星一样,都是两颗一模一样的卫星。它们在轨道上将相隔约137英里,通过相互发送微波信号,以测量它们之间的距离,进而侦测出重力场的变化,从而测量出地球上的地上水和地下水的总量变化。科学家表示,这一计划将为研究和跟踪气候变化对地球冰盖融化及海平面上升的影响提供关键数据。此外,它还将有助于监测主要食品产区的地下水枯竭趋势。

    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项目科学家弗兰克·韦伯表示,气候变化是需要以数十年为尺度来计算和观测的,因此,在更长的时间跨度中观测气候变化的趋势非常重要。这也是驱动GRACE-FO卫星计划实施的原因所在。

    根据NASA最近发布的由GRACE卫星此前侦测到的数据报告,在美国、中国等全球34个“热点地区”的水资源变化数据中,大约三分之二区域的水资源变化、气候变化与人类活动有关,比如农业生产过度开采地下水,等等。

    参与GRACE-FO计划的加利福尼亚大学欧文分校地球物理学家伊莎贝拉(Isabella Velicogna)表示:“在气候变化研究中,通过收集数十年时间跨度的观测数据,真正系统地将自然波动与人类活动引起的气候变化分开,是非常重要的。”无疑,GRACE-FO将帮助科学家做到这一点。

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