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明年上半年我国企业开办时间将压缩至8.5个工作日内

发布时间:2018-05-23 18:1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晨赫

    中青在线5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企业注册局主要负责人熊茂平今天对《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意见》(下称《意见》)进行解读。

    5月17日公布的《意见》明确了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具体措施和职责分工,为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工作提供了指导和依据。

    熊茂平介绍,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提出了明确要求,提出今年企业开办时间再减少一半。《意见》提出,2018年年底前,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要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一半以上,由目前平均20个工作日减至8.5个工作日以内。2019年上半年,在全国范围实现上述目标。

    熊茂平介绍,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工作目标主要参考了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企业开办时间的平均水平。在主要城市积累经验后,将形成制度规范,统一相关标准,明年上半年在全国全面推开。

    2017年,世界银行对北京市、上海市调查取样,将我国企业开办所需环节评价为7个,分别包括企业名称预先核准耗时约1天、申请办理营业执照耗时约7天、申请制作企业公章许可耗时约1-2天、制作企业公章耗时约1-2天、申请购买发票耗时约10天、登记招聘文件耗时约1天、社保登记耗时约1天,总计企业开办平均时间为22.9天。五年来,通过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世界银行对我国企业开办环节的评价从13个减少到7个。

    而《意见》提出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8.5个工作日内。针对这一突破,熊茂平说,我国通过深化“多证合一”改革,目前已将申请制作企业公章许可取消,将刻章、社保登记等信息采集纳入到“多证合一”的范畴。而登记招聘文件和社保登记不是企业开办的必经环节。《意见》重点围绕企业登记、印章制作和申领发票3个必备环节推动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分别是:企业登记(名称预核与设立登记合并办理,5个工作日内)、印章制作(1个工作日内)、申领发票(不超过2个工作日)。

经济部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