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实验室研制济世良药 舞台上音乐陶冶心灵

中国药科大学奏响育人新乐章

发布时间:2018-05-23 06:0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润文 通讯员 姜晨

  如果把一支长笛或者一个圆号,递给每天穿着白大褂、低头摆弄各种冰冷实验器皿的药学学生,会发生什么奇妙的化学反应呢?

  中国药科大学给出了答案。

  不久前,由该校65名药学专业学生组成的交响乐团,凭借一曲酣畅淋漓的管弦乐曲《时辰之舞》,从590个艺术表演类节目中脱颖而出,一举获得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器乐类一等奖。这是我国目前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大学生艺术盛会。

  高难度的曲目、专业的演奏技艺让不少评委和现场观众感慨:“原来医药院校也有如此高大上、水准一流的交响乐团!”

  近年来,中国药科大学十分重视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模式,用音乐教育润泽学生心灵,让学生们在音乐中成长,在音乐中收获,让理工科的学生也能感受到浓郁的人文氛围。

  “寻求德育教育新途径是高校教育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中国药科大学党委书记徐慧表示,在中国药大这样一个专业性很强的医药类院校,让浸染浓浓药香的音乐教育走进学生内心,让思想教育通过艺术创新的形式流入每个学生的心田,教化人心,浸润成长,培养高素质的综合型人才。

  得知获奖消息后,交响乐团小提琴首席、国际医药商学院大四男生胡嘉浩再也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一个人跑到场馆角落嚎啕大哭起来。

  何思莹特别能理解胡嘉浩的感受。作为交响乐团第五届团长,她和65名队员一起,花了整整一年反复练习参赛曲目,大家同甘共苦,互相鼓励坚持,即使每天排练到深夜,也没人说放弃。拿到奖的那一刻,她有一种“强烈的归属感”。

  “音乐犹如一种情感放大器,不仅能帮助学生调节情绪、振奋精神,还能磨练意志,增强自信。”中国药科大学交响乐团指挥严岩说,交响乐在展示学生个性的同时,又需要彼此间密切的合作,只有所有人做到旋律、节奏、音准、速度、力度配合一致,音乐才会美妙动听,引人入胜,学生的自我控制力与团队协作精神也在不知不觉中得以提升。

  这个2014年成立时只有10多名成员的业余文艺团体,现在已成为一支集聚了80名优秀成员的交响乐团。每逢开学典礼等重大节庆活动,学校就会响起阵阵悠扬的乐声,为药大学生留下了激励人心的集体记忆。

  从激昂澎湃的《匈牙利舞曲第五号》到大气舒缓的《青春》,从欢快热烈的《特别快车波尔卡》再到富有江苏特色的《茉莉花》……入学时,一曲曲美妙动听的管弦乐至今都让药剂学专业的赵子轩记忆犹新。

  这个从小就喜欢唱歌的大男孩,一直认为“生活中除了学习,还应该有其他有趣的事”。得知学校有合唱团后,赵子轩主动申请加入。

  合唱团里一个队员因家庭变故而患上严重抑郁症,后来在团队老师李众川的帮助下又重拾信念、返回乐团,这让赵子轩越发觉得,“音乐也能跟药一样治愈和改变一个人”。

  “‘药’作用于生理,‘乐’润泽于心灵,艺术教育便是其中的桥梁。” 中国药科大学文化艺术教育中心主任李众川坦言。

  这个从不会直接指出学生的错误,而是让大家用“心”去感受音乐的合唱团指导老师,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川姐”。“中国药科大学是一所理工科院校,不仅需要严谨的科学精神,更需要臻于人性的关怀。”李众川认为,做药的人要把“人”放在第一位,有人文情怀才能更懂得尊重生命的意义、理解生命的价值。

  从2009年成立到现在,这个被称为“最走心”的凌霄合唱团,曾3次在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合唱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去年还荣获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声乐类甲组特等奖。

  既能站在实验室里研制济世良药,也能走上舞台中央用音乐陶冶心灵,中国药科大学创新思想教育模式,让学生在 “药”与“乐”的深层融合中陶冶情操、收获成长。

  中国药科大学凌霄合唱团、交响乐团组建以来,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学生代表,形成了强大的榜样力量。

  交响乐团、合唱团只是中国药科大学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开展艺术教育的一个缩影。目前,中国药科大学文化艺术教育中心有交响乐团、合唱团、舞蹈、话剧、曲艺、墨香空间、民乐团等七大类艺术团队,这里不仅成了学生进行艺术实践的阵地,也是学校实施艺术教育和美育教育的第二课堂。

  “做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必须坚持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 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坦言,“自古‘藥’(药)与‘樂’(乐)同音,只有和谐搭配,才能产生思想的共鸣,奏响育人新乐章。”

  本报南京5月22日电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