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美国正寻求伊朗政权更迭?

发布时间:2018-05-22 20:4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高鑫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 辉

    继特朗普总统两周前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再度扬言:“除非德黑兰迅速改变伊核及地区政策,(否则)伊朗将面临史上最严厉的制裁。”此番“最后通牒”不仅立即遭到伊朗政府痛斥,而且也面临美国的欧洲盟友的联合抵制。

    当地时间5月21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位于华盛顿的传统基金会发表演讲时声称,伊朗必须彻底放弃核计划,并停止其在中东地区的“势力扩张”,否则将面临越来越痛苦的最严厉制裁。蓬佩奥威胁说,美国将采取一切必要手段阻止伊朗恢复铀浓缩,并“粉碎”其在叙利亚等地的军事行动。蓬佩奥公然对伊朗民众喊话:“不要与伊朗政权为伍,伊朗民众有权作出自己的选择。”

    当天,美国国防部发言人也表示,五角大楼正在评估是否需要加强涉及伊朗的军事行动。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蓬佩奥的强硬表态暗示,特朗普政府已经启动针对伊朗的“政权更迭”战略。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项目副主任苏珊·马洛尼指出:“从蓬佩奥演讲的字里行间,我们只有一种合理解读,那就是‘政权更迭’。”马洛尼表示,美国寻求对伊朗实施政权更迭战略,不仅将加剧美伊关系紧张,而且也会令欧洲盟友更加疏远,这一战略的可行性和有效性存在巨大疑问。

    蓬佩奥的“最后通牒”式演说话音未落,就遭到伊朗方面的猛烈抨击。伊朗总统鲁哈尼表示:“美国主宰世界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美国无权决定伊朗的未来,我们将在伊朗人民的支持下走自己的路。”

    在伊核协议中存在巨大政治和经济利益的欧盟对此并不认同。欧盟明确反对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并与其他各方全力挽救这一来之不易的多边外交成果。5月15日,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与英法德三国外长在布鲁塞尔会见伊朗外长扎里夫,双方重申致力于维护伊核协议,并表示将在未来几周展开各层级密集对话,以应对美国“退群”带来的诸多棘手难题。

    5月18日,欧盟委员会发布公报称,经欧盟领导人在索菲亚峰会上一致同意,欧盟将采取四项措施,对冲美国退出伊核协议造成的不利影响。具体措施包括:启动“阻断法令”,保护欧盟企业不受美国制裁带来的连带损害;取消欧洲投资银行相关限制,允许该行继续为欧盟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在伊投资提供融资支持;加强包括能源领域在内的对伊产业合作与援助;鼓励欧盟成员国寻求向伊朗央行直接转账的可能性,从而协助伊朗当局收取石油相关收益。

    据欧盟委员会消息,为继续保持双方能源合作,欧盟负责能源事务的委员卡涅特5月18日至20日专程到访伊朗,双方就确保伊朗石油出口和欧盟对伊金融援助等问题进行了磋商。

    针对美国向伊朗开出的条件苛刻的要价清单,欧盟方面虽然表示“理解”,但对于迅速达成所谓的“新协议”并不乐观。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日前就表示,美国及其盟友想要同时解决与伊朗相关的所有问题,将会非常困难,是不切实际的。

    据欧洲媒体消息,欧盟作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执行协调员,正协调伊、中、俄、法、德、英于5月25日在维也纳举行联合委员会会议,讨论执行全面协议相关问题。届时,欧盟及英、法、德三国的副外长或司长级官员将与会,继续就维护伊核协议问题与伊朗及中俄代表交换意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2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将继续致力于维护和执行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司长王群将率团出席此次会议。

    中青在线布鲁塞尔5月22日电

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