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2018遗产日主场城市广州 全国将办400余项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22 16:2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中青在线北京5月2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是6月9日,主场城市活动将在广州市举办,全国23省(市,自治区)的218个市县拟举办462项体验传承活动。”在文化和旅游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陆琼说。

    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文化遗产的传播与传承”。各地也将结合今年的活动主题组织开展相关活动。如国家博物馆将在遗产日前后一周时间内组织邀请青少年参与纸质文物修复、书画装裱等参观体验和实践。

    陆琼说:“我们还鼓励各地文物部门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公众体验传承活动。让世界文化遗产地、考古遗址公园、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等文博场所,面向公众特别是青少年提供免费门票、公益讲解等服务,普及文物保护知识,扩大文物资源共享。”

    在发布会上,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陆志强介绍,广州作为拥有2200多年建城史的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是岭南文化中心地、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近现代革命策源地和改革开放前沿地。

    2013年,广州市实施了《广州市文物保护规定》,依法设立了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对非国有不可移动文物维修保养进行资助。

    今年的遗产日主场活动着重突出群众性、体验性、传承性和持续性四个特点。

    一是群众性,将在南海神庙广场举办主场城市活动开幕式,现场将举行“波罗诞”千年庙会民俗表演和演绎广州版《国家宝藏》,现场还将通过连线南海一号发掘现场、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黄埔古港古村等现场,全方位展现文博行业和各地群众参与情况。

    二是体验性。遗产日当晚将在粤剧艺术博物馆组织广东地方特色的非遗主题展演,让大家深入体验广州非遗文化的工匠精神。

    三是传承性。通过配合文化遗产公开课、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等活动,组织中学生深入了解文化遗产知识,在青少年心中播下热爱文化遗产的种子。

    四是持续性。即举办“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保护·合作”国际学术研讨会,搭建海丝遗产保护和申遗交流平台,扩大影响,持续推动相关研究、保护与合作。

文化副刊部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