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广州大学:“翻转课堂”讲思政课

发布时间:2018-05-22 09:5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洁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林洁)近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高端论坛在广州大学举行。与会代表就如何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推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课程教学的时代感和吸引力,展开研讨。

    刘雷/摄

    据介绍,该论坛由广州大学、全国地方高校UOOC联盟主办,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联盟承办。随着慕课(MOOC)在中国的快速发展,已经把学生从课堂讲授中解放出来,通过线上学习提高学生积极性。

    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吴九占介绍,广州大学在多年慕课建设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其精心打造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慕课,已经基本形成比较成熟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基于“翻转课堂”在知识的传授、能力的提升和情感的培养等各方面,充分体现学生的中心地位,使学生的教学主体角色贯穿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在教学设计上,质量为本、共享应用和融合创新,打造适合在线学习和混合式教学的课堂。

    刘雷/摄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是教育部2005方案确定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之一。从2006年开始,作为全国高校本科层次的公共必修课列入教学计划。2017年,教育部正式推出49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这不仅打造了一个公平、优质的学习环境,更因其教学形式的新颖独特成为了各大高校思政课教学的重要平台。

    “归宿依然是让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提升学生用唯物史观分析问题的能力,并有目的有意识地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吴九占说,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以育人为根本,建设慕课和进行教学改革,一定要着眼于达成教学目标,提升教学效果。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我国高等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何将思政课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课程,真正打造成为有颜值、有温度、滴灌式、入脑走心的思政课,或许可以借助慕课探索出新路子。

    刘雷/摄

    广州大学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慕课教学视频,采用“锵锵三人行”和“百家讲坛”相结合的视频拍摄与制作方式,把教材体系转变为教学体系,再转变为问题体系,最终落脚到价值观体系,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教学,突出了学生能力提升和价值观培养,通过教学视频学习、单元测验、答疑解惑、课前课后讨论等线上教学环节以及“翻转课堂”教学,实现了线上线下师生的有机互动,提高了思政课教学的亲和力、针对性、获得感和实效性。

    经过两年的探索,广州大学已经基本形成比较成熟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2016至2017学年,广州大学课题组对一年级修学过《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学生进行抽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翻转课堂”教学的学生在知识掌握、能力提升和价值观培养方面,全面超越参加传统课堂教学的学生,总体成绩平均高出11.6分,而“翻转课堂”的教学优势,主观上也更受学生的欢迎。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