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成都高新区设立百亿元独角兽投资基金

发布时间:2018-05-22 05:4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凯欣 王鑫昕

  本报讯(实习生 陈凯欣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鑫昕)5月18日,成都高新区宣布,将设立100亿元独角兽投资基金,建立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打造中国独角兽企业的新摇篮。

  成都高新区独角兽股权投资基金由国有资本联合社会资本共同出资成立,总规模100亿元人民币,由成都高新区新经济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负责运营,将聚焦拥有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高成长潜力的企业,目标是培育出独角兽企业。

  成都高新区科技与新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成都高新区独角兽股权投资基金将按照企业融资金额3%-9%的比例对企业进行投资,其中投资金额的1/3份额所购股权1-2年内按“投资额+8%收益”由企业核心团队回购,帮助企业团队锁定股份。

  为进一步帮助企业团队获得资金支持和稳定信贷,成都高新区还将设立“独角兽培育贷”和“独角兽周转金”。设立政府政策性风险资金池,银行放大10倍授信,给予单户企业最高贷款金额5000万元信贷支持;联合小贷公司为“独角兽培育贷”支持的企业提供资金周转服务,帮助企业获得银行信贷资金。

  按照成都高新区的新经济企业梯度培育体系,针对种子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行业龙头企业,成都高新区将对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精准施策,提供政策扶持、金融支撑、人才赋能、专业服务等服务和支持。

  “资本是激发创新活力、培育壮大独角兽企业的重要推手。”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通过政策引导,促进投资机构对新经济项目实施投资,通过金融活水培育,扶持独角兽企业发展。”

  数据显示,国家高新区已成为独角兽企业成长的沃土。2017年,全国76.2%的独角兽企业分布在国家高新区。而成都市公布的31家潜在独角兽企业中,30家在成都高新区。在成都市2018年度新经济百家重点培育企业中,成都高新区企业有69家。

  “我们今年将培育3家以上独角兽企业。未来3年内培育种子企业1000家、瞪羚企业100家、独角兽企业10家、行业龙头企业3家。”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成都高新区还将建立独角兽企业后备体系,打造中国独角兽企业的新摇篮。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