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大学生微创业大讲堂走进华南师范大学

创业一定要有“拿手活儿”

发布时间:2018-05-22 05:3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洁 张夺

  “我们选取蚯蚓来分解农业废弃物,得到蚯蚓粪并提纯里面的高活性黄腐酸。”2017年微创业项目金奖项目代表、奥创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CEO王维晨说。

  5月18日,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的2018年广发证券微创业大讲堂上,王维晨的创业项目引起了现场大学生的好奇。

  “黄腐酸有提升农作物的产量,培肥地力、修复土壤污染的巨大作用。”王维晨解释说,“超级蚯蚓”项目打破了黄腐酸只能从煤矿中提纯的技术壁垒,实现生产过程零污染零排放。

  这场大讲堂以“寻找互联网梦想+”为主题,由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华南师范大学产教融合协同创新研究中心共同主办,并得到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青年报社、广发乾和投资有限公司、广发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的大力支持。

  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总干事董时,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纪委书记、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程怀远,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雄辉出席活动并讲话,来自华南师范大学及广州各高校KAB创业俱乐部的200多位大学生参加了此次大讲堂。

  今年是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与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合作开展“大学生微创业行动”的第四年。董时说:“对于年轻的大学生来说,创业路上充满不确定性,在勇敢迈出第一步之后,仍然需要有人‘送一程’,从而让他们更好地为社会创造价值。”

  程怀远表示,广发证券希望借助自身金融集团式架构的专业优势,为创业团队搭建项目展示、推介融资、交流合作的平台,帮助创业青年实现梦想。

  陈雄辉表示,大学生要有一种不断勇于实践和创新,跟着潮流,站在时代前面的气魄。

  从设计简单的文化衫、明信片,到成立综合型文化创意公司直接为20多家上市公司、旅游景区做方案设计,2017年大学生创业英雄十强、武汉雅格创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EO钱立权说,“创业者要有危机意识,提前做足判断与解决方案,做持续有效营利的项目。”目前,他的团队有8项软件著作权,共获得169项国内外各类设计大奖。

  如何培养一位优秀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者?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徐向龙强调,大学是一个创造性的阶段,就未来发展而言,能力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启发意识,“很多同学可能不会去创业,但创新创业对精神、能力、思维的培养在每个同学在职场、生活中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广发乾和投资有限公司股权投资一部总经理袁玉洁有丰富的投资经验,他认为,“创业要有自己的拿手活儿,有技术壁垒就有了核心竞争力。”他表示,团队是指引创业者走出困境、逐渐做大的真正动力,大学生创业者要想把自己的团队拧成一股绳,除了物质层面激励,精神层面的胸怀、格局也尤为重要。

  据介绍,2018年广发证券大学生微创业行动于4月11日在北京启动。该活动面向在校大学生及毕业5年内的大学生个人或团队,广泛征集微创业项目计划书、已实施的微创业项目和互联网金融服务项目计划书,最终将评选出50个优秀微创业项目分享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提供的100万元创业扶持基金,并由广发乾和跟进后续项目。20个优秀微创业获奖项目还将在成果发布会现场路演。

  在活动中,主办方聘请徐向龙、袁玉洁、钱立权、王维晨为微创业导师。“大学生微创业行动”还将继续在高校举办“大学生微创业大讲堂”,并在哈尔滨、武汉、成都、杭州、广州举办“微创业区域赛”,同时,携手百所高校举办微创业校内赛等一系列活动。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