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国内首份军嫂生存现状调查报告发布

被调查军嫂中超八成是大学生 六成感到幸福

发布时间:2018-05-21 22:3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亦君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亦君)5月20日,由百名军嫂共同创业搭建的中国军嫂生活全媒体平台——军嫂Club,在北京召开军嫂生存现状问卷调查暨军嫂创业公社启动仪式。

    活动现场,发布了《军嫂生存调查报告》。这是首次针对特定人群——军嫂的大型、全方位长期跟踪性调查。主要通过在线问卷和长期追访两种方式开展,在受众逾20万的军嫂生活全媒体平台——军嫂Club采集一手数据,使受访人群覆盖到全国7大地区,31个省份,并涵盖到各个军种的军人家属,最终共收回有效问卷4486份,采集到341012组数据点。

    同时,军嫂Club还通过自有社群与来自全国各地的超过15000名军嫂建立直接交流,并与当中的1000余名军嫂建立重点追访关系,聚焦新时代军嫂的情感和心理需求、经济禀赋、家庭生活和生活方式,通过截面数据与跟踪样本数据的对比分析,深刻描绘“新时代军嫂”的生存状况、生命轨迹,并记录中国军人家庭的发展需求。

    调查发现,新时期军嫂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数比例高达87.4%,其中:硕士及以上学历占比9.6%,本科学历占比49.5%,大专学历占比28.3%。

    新时期军嫂已经完全摆脱了过去大众认知的军人家属都是目不识丁、文化不高的家庭妇女的刻板印象,而是名副其实的有文化、有思想的知识女性,这与当下高素质、高技能、高追求的现代军人,有了更为贴合的匹配度。

    调查发现,62.8%的军嫂表示身边亲友认为军嫂的生活很辛苦,对她们抱有同情,但是事实上,军嫂并没有大家想像得那么消极。在实际调查中,有超过六成的军嫂认为生活和婚姻幸福。

    虽然军婚具有一定特殊性,婚后两地分居的人群占比74.5%,聚少离多的特性显著。但是通过调查发现:参与本次调查中有2年以上婚龄的军嫂占83.7%,其中7年以上婚龄占18.1%;有96.4%的军嫂表示目前婚姻状况稳定,夫妻之间并没有不可调和的矛盾。有近九成的军嫂认为,当军嫂的过程也是一种学习。

    调查发现,71.1%的军嫂拥有稳定的工作。因为其知识结构的整体提高,她们对于人生的目标规划更清晰,大多实现了经济独立。不仅如此,有26.4%的军嫂表示工作之余,目前正积极通过投资理财、兼职工作、网店等方式获得额外收入,为提高家庭生活质量贡献重要力量。

    但另一方面,通过调查发现,27.2%的军嫂目前是失业状态,并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只有0.4%的军嫂表示现阶段不想工作。其中,造成失业最主要的两个原因分别是:在家带孩子没有精力工作32.6%,随军辞掉了工作11%。

    在长期追访过程中,很多失业军嫂表示,为了家庭团聚,能给孩子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不得不放弃个人发展去驻地随军,但是由于很多部队驻地位置偏远,并没有合适的工作机会。或者是突然随迁到一个陌生的环境,很难快速适应,并找到新的工作。

    另一方面,由于军人的工作性质的特殊性,孩子出生后,导致育儿、料理家事、照顾父母的生活重任几乎都落在家属的身上,很多协调不开的军嫂不得不选择阶段性的放弃工作,被动失业。

    调查发现,虽然军嫂们都有着很强的经济独立意识,但在就业环境日趋严重的今天,工作并没有给军嫂们带来强烈的价值体现。仅有16.9%的人表示不考虑改变自己现有的工作状态,其他的人群都在寻求改变。

    调查结果中,有一个突出的现象值得关注。不同于老一辈军嫂的默默无闻,更多的新时代军嫂在独自承担家庭重担和奉献的同时,敢于亮出自己声音。而更多拥有知识和能力,却被迫留守家中或被动失业的军嫂们,则希望能有更多的途径在稳定家庭和实现自我中寻求一种平衡。

    因此,军嫂Club不再满足于只在精神上为军嫂这个群体提供一个心灵的栖息地,力图利用“互联网+军嫂”的创新公益模式,帮助军嫂在创业、就业、拓展自己的兴趣方面实现新的人生价值。

    活动现场,军嫂创业公社启动。以后不管是拥有自主产品,或者是某项技术、手艺,只要有空闲时间的军嫂,都可以通过军嫂创业公社来实现价值交换。

    本次活动上,有幸邀请到老一辈革命家,原国务院副总理陆定一之子陆健健、开国独臂上将贺炳炎之女贺北生、开国将军吴岱之子吴志民、开国将军王焕如之子王春生、开国独臂将军彭清云之子彭少江出席。

    贺北生和吴志民动情地讲述了战火纷飞的年代,身为军嫂的母亲是如何冒着生命的危险,一边支持军人丈夫的革命事业,一边含辛茹苦养育子女的感人经历。

    在父亲贺炳炎和母亲姜平珍贵的结婚合影前,贺北生几度哽咽。她动情讲述了在物资极度短缺的年代,既是军人也是军嫂的母亲是如何把对父亲的思念和牵挂珍藏在一年才攒下来的一小包盐中,等他战斗凯旋,才舍得在一家人的团圆饭中撒上一点的故事。贺北生说:“这小小一包盐的珍藏,是妈妈对爸爸的一种爱、关心和支持。”

    吴岱将军之子吴志民在讲述完母亲当年冒着战火千里追夫的故事后,结合自身在部队的工作经历,表达了对军嫂们无私支持军人事业的敬意。在听完调查报告后,他呼吁应该在地方更好地落实拥军优属的相关政策,使“军人真正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在听完老一辈军嫂们的拥军经历后,军嫂Club的郭莉洁作为新时代军嫂代表发言,郑重宣誓会牢记历史使命,努力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老一辈军嫂的精神,用新时代军嫂的智慧和包容,继续支持军人保家卫国的光荣事业。

    创立于2014年3月的军嫂club,始终坚持服务于军嫂群体,以正能量的拥军爱军观点、真实质朴的军属心声,以及完全公益性的互助版块,逐渐吸引了超过20万+爱军女性的长期关注,被《解放军报》等诸多媒体关注报道。并在2017年8月1日通过百名军嫂众筹创业的模式成功发展为包括:两微、一端、一网站的军嫂生活全媒体平台。

    未来,军嫂Club将切实以维护军属利益为出发点,致力于让军嫂通过自己的力量改善生活质量,为国防事业分担一份责任。

国内时事部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