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用慰安妇制度受害者论证“女性性别优势”实在太荒唐

发布时间:2018-05-21 19:2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振宇

近日,一篇题为《情感教主Ayawawa和300万种择偶焦虑》的文章,引起了网友的公愤。文中提到知名互联网博主Ayawawa(本名杨冰阳)曾让女孩们想象日军侵华时期的慰安妇制度受害者,可以在男性战死的情况下“苟全性命”,由此得出了“女性具有性别优势”的结论。这一言论,不仅是对这一特殊战争受害者群体的侮辱,其背后也是一种深层次的性别自卑。

按照Ayawawa的说法,女性对自己诸如青春貌美、温柔可人这样的“性别优势”善加利用,就可以牢牢地“拴住”男人的心,换来男人的投资和关爱。这样,她们不必像男人一样为了生存疲于奔命,可以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做幸福的“小公主”,可谓“一本万利”。甚至在战争期间,女性也可以凭借这一“优势”幸免于难。

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这样的说法,那些深受苦难的慰安妇制度受害者会同意吗?

日军慰安妇制度的历史,无疑是一部血泪史。战争期间的慰安妇制度受害者,从普通妇女沦为侵略者的奴隶,丧失了独立的人格和最基本的尊严。在暗无天日的军营里,她们承受的身心痛苦绝不亚于在战场上奋勇拼杀的战士,以至于时至今日,她们心中的阴影仍旧挥之不去。是的,她们确实在战争中生存下来,但是,这样的经历恐怕一点也不值得她们感到庆幸,更不要说被某些人拿来当做谈资来消遣了。

一个女孩靠出卖自己的尊严,确实有可能获得锦衣玉食的生活,可这样的生活值得赞许和效仿吗?想要不劳而获坐享其成,结果只能是黄粱一梦。Ayawawa兜售的“毒鸡汤”,最终只会害了那些相信她的女孩子们。

Ayawawa的“女性性别优势论”,将女性价值的评定权,彻底让渡给了男性,甚至连女性自身命运的决定权都拱手相让。在这种语境下,女性的自我意识和自我归属,可谓跌进了尘埃里。丧失了尊严和人格平等的生命不是完整的生命,成为任人摆布的玩偶有何幸福可言?男女平等不仅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女性要想真正实现平等,必须要树立自我意识,不能自轻自贱,将自己视为男性的附属品,在男性的话语体系下考量自身的价值。

自敬,则人敬之,自慢,则人慢之。自立自强的女性,会依靠自己努力去追寻生命的价值和精彩。对男性一味曲意逢迎,甚至自甘堕落,只能让人嗤之以鼻,而这样的人生注定会是一场悲剧。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