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全球首个“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在杭州成立

发布时间:2018-05-21 15:2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董碧水 李风啸

    中青在线讯(李风啸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全球首个“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以下简称联盟)5月20日在中国计量大学成立。

    联盟由中国计量大学联合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湖南大学、山东大学、青岛大学、广东开放大学等10所国内高校和韩国中央大学、荷兰伊拉姆斯大学、加拿大魁北克大学高等技术学院等国外学校共同倡议发起。目前已有来自30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105所高校加盟,其中境外高校37所,涉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19个。

    据介绍,联盟旨在通过共商、共建、共享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国际合作创新平台、协作平台和示范平台,开展高校间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合作交流。联盟成立后,将通过成员间的合作,开展标准化教案编写、教材开发、教学知识体系编制、网络教学平台开发、教学师资专家库建设和标准化学科发展、标准化知识体系、标准化理论与方法、标准化前沿知识等方面的研究。同时,围绕标准化教学研究,开展面向师生的访问交流、文化交流、联合培养等校际合作与项目合作。

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杭州宣言 戴洁/摄

    联盟成立大会上,105所高校与会代表联合发布了《杭州宣言》,表示将秉承“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理念,以“标准化教育与研究”为题,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助力全球标准化教育、研究和人才队伍建设共同发展。国际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陈洪俊希望联盟的成立,成为助推中国标准“走出去”和加强规则和标准体系相互兼容的新渠道。

    浙江是全国唯一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省份。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于永明表示,联盟将标准化工作与高等教育有机结合,是对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积极回应,也是对浙江省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的有力支持。

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基地揭牌 徐拓/摄

    成立大会上,还举行了首届“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合作高峰论坛和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基地揭牌仪式。基地将由国家标准委指导,由中国计量大学负责具体建设工作。

    中国计量大学是中国标准化教育领域的先行者,被业内誉为中国标准化事业的“黄埔军校”。早在1996年学校就在全国率先开始招收标准化与质量管理方向的本科生,2008年4月设立了全国首个标准化学院,2010年全国首个“标准化工程”第一学士学位专业获批教育部本科招生。中国计量大学校长宋明顺表示,联盟的成立为构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和加强中外人文交流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新的渠道,“形成标准化教育的中国方案、中国素材和中国样本。”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