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生态环境部启动“清废行动”

一周内发现上千个问题 百余个突出问题被挂牌督办

发布时间:2018-05-21 05:5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敏

  5月9日至16日,生态环境部启动“清废行动2018”,来自全国各地的环境执法人员、固体废物管理专家组成督查组,分别进驻长江经济带沿途地市,对长江经济带固体废物非法倾倒情况现场摸排核实,并对突出问题进行挂牌督办,督促地方政府限期整改。一周内,150个督查组发现了1308个问题,其中111个突出问题被生态环境部挂牌督办。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跟随督查组来到泰州,深入了解此次“清废行动”对地方加快固体废物处置的作用。

  地处长江AB级航道分界点的江苏省泰州市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城市,有96.3公里的长江岸线,“清废行动2018”督查第五组负责督查该市。据该组组长王丹介绍,此次督查主要是按照生态环境部的要求对重点点位进行检查,同时对重点地域进行随机拓展督查发现新问题,7天的督查中,共发现问题32个,其中被挂牌督办群组问题1个。

  挂牌督办的问题曾屡查屡犯

  5月11日,督查组来到泰州兴化市兴东镇、戴窑镇,发现白涂河边有4家属于“散乱污”的废旧塑料加工企业,企业收存的废旧塑料露天堆放在未经硬化的土地上,没有覆盖防护措施,还有些废旧塑料直接浸泡在河水中。清洗废旧塑料的废水直排河道。与此同时,造粒过程中产生的废气无组织排放。这些违法行为对空气及邻近的河流、土壤产生直接污染。5月12日,该问题被生态环境部挂牌督办。

  据介绍,泰州市兴化市一直是塑料造粒小企业的聚集地,当地不少百姓以收购废品和捡拾垃圾为生,他们将垃圾进行简单处理后再卖给厂家。

  泰州市早在2008年就启动了“整治企业违法排污专项行动”,其中兴化市的废品市场属于整治重点。但泰州市环保局副局长何如松表示:“兴化市的小塑料加工企业多以家庭作坊式为主,成本低廉,反复督查后仍有不少群众以此谋生。”

  发现问题的当天,泰州市就责令兴化市进行整改,将该关停取缔的小作坊依法关停取缔,何如松说,整改的同时还启动市县两级进行环保督办,实地检查整改是否落实到位,并启动问责程序。

  生活垃圾处置问题凸显

  在泰州市的其他地区,通过实地督查、无人机高空航拍等方式,督查小组陆续发现了其他问题。在泰州的主要河流卤汀河边,督查小组发现距离河道不足10米的地方有处生活垃圾收集点,在卤汀河附近的另一处垃圾堆放点,当地村民正在对成吨的垃圾进行处理。

  王丹说,督查发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沿河道生活垃圾堆放、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混放以及废品回收站违规收购处置危险废物等方面。

  这也是此次“清废行动”发现的主要问题,在生态环境部公布的1308个问题中,涉及垃圾的问题达848个,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的处置问题凸显。

  与此同时,督查也发现,公众的环保意识也有待提高。在泰州的一处废品回收站,回收人员将回收的涉危险废物的化学品包装桶堆叠在地上。“这些涉危险废物的化学品包装桶应由有相应处理资质的企业回收处置。”王丹说,废品回收站的遮盖、土地处理、物品分类都应该按规定进行,“此处废品回收站离河道较近,这些化学物质会渗漏到土壤中,或随着地表径流流入河道中,对河流造成污染。”

  何如松说,近年来,为了打击固体废物特别是危险废物的非法违规处理行为,泰州市多次启动督查管理行动。

  “我们现在对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的处理制能力建设以及规模已经形成,但对城市增长的速度估计不足,处置能力还是不够的。”何如松说尽管泰州市已经大力推动垃圾分类及垃圾转运机制的建设,但机制仍有待完善,“群众对固体废物的依法处置意识还是不够强。”

  严查严管将常态化

  “清废行动2018”的督查力度前所未有。生态环境部要求,为防止干预,原则上无需地方陪同;督查组瞄准固废堆存点清单及投诉举报问题进行全面核查,发现问题后以“确认单”的形式交地方书面确认,确保责任落实;督查出的问题当日送报,对于重大问题,生态环境部次日即可挂牌督办。

  督查发现问题后,泰州市连夜交办,对堆存的生产垃圾和建筑垃圾进行立即清理,涉嫌违法违规的问题,环保部门立即立案查处,其中两个问题由公安与环保部门开展司法联动、现场侦办。

  何如松表示,泰州市对环保问题的执法力度将继续增大,“如今泰州对固废的管理已经不是突击性管理,严查严管已经成为常态。”

  他介绍,今年是泰州市环保系统执法提升年,今年要求全年环境违法立案数量同比上升50%以上,处罚金额上升100%以上。今年6月,泰州市环保部门将举办“专家治厂、科学治污”座谈会,为企业和专家搭建沟通桥梁。泰州市还在在全市村(居)设立生态委员和环保委员,打通环保监管“最后一公里”。

  “中央的环保督察对环保意义重大,将责任落实到党政一把手层面,也把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工作推开到各机关单位,进一步推动环保工作的有效高质整改。“何如松说。

  据了解,针对此次“清废行动2018”发现的问题,各省市均已开展整改,生态环境部也表示,相关地方要对固体废物非法倾倒和堆存点再次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并将适时组织对挂牌督办问题整改和排查整治情况“回头看”,对整改不力和排查整治不到位的,视情况采取约谈、中央环保专项督察、追责问责等措施。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