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精彩团日·高校共青团新观察

维权 造网红 加工资

——一所民办高校共青团改革的实验

发布时间:2018-05-21 05:4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章正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2015级新闻专业学生黄慧君今年毕业。她发现,档案袋变厚了,里面除了她3年的学习成绩单之外,多了一张记录她大学3年所有第二课堂活动的“第二课堂”成绩单,所有在校履历一目了然。

  “我喜欢参加活动,可是如何量化自身活动的参与量,曾是困扰着我的问题。”黄慧君说。自从学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后,通过系统,学生干部可以线上快速发起活动,实施多次二维码扫描签到、实际到场的统计与录入。同学通过简单的报名机制参与活动,并可通过手机端了解自己的“二课”活动记录。

  “通过点击就可以报名,不仅让参加活动非常方便快捷,从中也可以直观看到大学期间自己的所做所学。”黄慧君说。

  理直气壮为学生维权

  很多大学生在校期间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由于信息之间的不对称,有的同学会选择百度贴吧、新浪微博进行吐槽,容易爆发校园舆论危机。不过,在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学生黄林健眼里,这样的情况可以有更好的沟通、解决方式。

  “之前我们学校也曾出现这样的问题,但当我们利用官方公众号在线上开通学生权益维护专栏之后,这些问题都基本解决了。”作为运营学校共青团官方平台新媒体组织——应科小菠菜工作室的学生负责人黄林健说,“我们在微信底部设置了失物招领、证书查询、快递查询、我要投诉、寝室快速保修等栏目,同学们在自己遇到小问题时都会及时上报,后台的客服也会第一时间给予反馈。”

  学校团委利用微信平台与多个部门合作:与就业指导中心联合开设《职来职往》栏目,提供招聘会信息、就业政策、职场礼仪等信息,服务广大准毕业生;与创新创业学院合作开设《创无限》栏目,及时发布学校众创空间相关信息,提升大学生创新意识。

  就是这样一个微信公众号,一年来累计向学校总务处提交报告400余条,提交学生宿舍热水供应、校园电动车管理等专题调研6份;举办“我与后勤面对面”“3·15消费者权益日维护”“食堂见面会”等活动10余次;按季度开展4次物价调查,为学生购买校内商品提供精准的信息服务。

  用心培育校园网红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脸上带着灿烂笑容的小伙子叫王泽,他正忙着和同学们一起排练团歌。自从去年到北京与关晓彤、王俊凯一起被团中央学校部遴选为全国高校《中国梦》MV录制嘉宾之后,王泽就变成了校园“网红”。

  在江西应用科技学院,这样的校园红人不止王泽一个。辅导员王姣姣携手她所在班级的学生李晓涵,在“中国梦”构想提出5年之际,制作的短视频《新时代 新青年 新启航》一经发布,就被央视新闻客户端转载。

  “有效的话题选择,不仅可以引起青年的关注,更可以激发青年吐露心声,进而引发话题讨论,在讨论中思维碰撞。鼓励师生参与实践,首先让他们慢慢在校内‘红起来’。”校团委负责宣传思想工作的潘哲韬,在介绍学校“校园网红”培养模式时说,“近年来,学校涌现了2015和2016连续两年全国网络正能量榜样、2016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2016年度中国青年好网民、江西省第十九届江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周成洋,2017年全省向上向善好青年程文英,中国好人、龚全珍式好青年杨金钱,龚全珍式好集体红枫志愿服务社团等正能量榜样。”

  对团支部的指导纳入工资考核

  “形象立起来、支部活起来、服务实起来、品牌亮起来,我们按照这四个方面的思路和要求,开展符合我校校情的‘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团委书记郑昌保说。

  民办高校的团组织如何改革?做好改革和完善班团一体化运行机制,做实基层团务成为团委的首要目标。

  “鉴于民办高校灵活的机制优势,校团委面向全校开展了班级团支部辅导员聘任工作,对团课讲座、加强团支部建设和团学活动给予全面指导,并纳入辅导员月度工资考核。2017年学校在江西省‘微团课’比赛中荣获讲课类一等奖,团课设计类二等奖。”郑昌保的改革招数是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建带班建,让支部活动多起来。

  在这个过程中,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打造青年学生有序政治参与渠道,常态化联系团、学代表,比如对团学代会提案及时办理、及时反馈,发挥好代表联系青年、回应青年诉求的作用。另外,建立了共青团针对困难学生的个性化帮扶机制,加大了对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心理问题、人际沟通困难、上进心不足及毕业未就业等学生群体的帮扶。

  “活动多了还不够,我们要想从根本上提升组织活力,还要实打实地解决团员青年的问题,让他们信赖我们。”郑昌保直言,“我们获得了今年‘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表彰,这是江西民办高校独一家。未来我们将继续瞄准改革痛点,专心服务青年学子。”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