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拒绝“代写论文”,莫以失信告别校园

发布时间:2018-05-21 05:3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北京印刷学院 白梓含

  临近毕业季,毕业论文成为了一些大学生的心头难题。与此同时,各种代写论文的广告通过线上、线下渠道进入了有所“需求”的大学生视线。

  在搜索引擎中搜索“论文”两字,即可搜到关于“代写论文”相关信息;在一些购物APP上搜索“论文”两字,“代写”“包修改”“论文检测”“一对一服务”等关键词映入眼帘;在一些高校的通告栏、厕所门上也会出现代写论文的广告。代写论文成为了大学校园的一块灰色地带,随时可能把大学生拖入失信的深渊。

  首先,相关部门应该做到监管有力。线上的相关信息,国家相关部门可通过屏蔽关键字等技术手段和定期审查的方式进行遏制、管理。同样,线上的搜索引擎平台、电商平台也具有管理、清除这些信息的责任,应该尽力在平台内删除相关信息的历史发布、阻止再次更新发布。对于校园内发现的代写论文的相关信息,学校方面应及时清除并且进行查询追究。

  孔子曾说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对于代写论文而言,相关部门、网站平台、学校方面的努力只能起到客观方面的遏制作用,大学生主观方面的决定则是关键。而且,代写论文存在并且形成广阔市场的最根本原因,是大学生们的主观需求。所以,要想从根本上解决代写论文的问题,还需从大学生自身出发。

  大学生为什么需要代写论文的服务?有媒体对此有过调查,从中我们可以大致看出大学生的一些理由:就业、考研、出国等现实问题导致写论文没有时间,偷懒和拖延症导致论文无法完成,不了解论文写作导致写作进度慢压力大等。

  但是,这些理由不应该成为代写论文的借口,不是自己完成的论文,却要署上自己的名字,这本身就是不诚信的行为。

  这种不诚信,不仅仅是个人道德方面的失信,也是有悖于学术道德的学术欺诈行为,更可能会破坏国家考试和学历文凭的管理秩序,对国家的教育秩序造成冲击。

  试想,一个学生以失信的方式告别大学校园,在他步入社会后,会不会怀有同样的侥幸心理,继续因各种各样的借口做这些他认为无关痛痒的不诚信的事?其他人会不会受他的影响,怀着同样的侥幸和艳羡,学习和模仿他,也不把失信当做重要的事?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一个惊天动地的谎言之前,一定是由一个个小的谎言累积的。一次失信,很有可能导致之后的一直失信。所以,在代写论文这个可能代表着轻松、省劲的选项下,我们必须坚定地拒绝,画上叉号。

  毕业论文的写作,往往能更充分、有效地促使学生将大学所学的知识进行系统化的梳理。真正写好一篇学术论文,其效果可能胜过一个学期的课程学习。对于大学生们而言,写好毕业论文,也是自我梳理、自我提高的一个途径。想象一下,在大学的最后时光,你和同伴们在图书馆、自习室为了同样的目标——毕业论文埋头苦干,偶尔的抬头,是不是也会有默契和感动?在和指导老师沟通论文写作时,你是不是也会默默告诉自己,这也许是自己最后一次和大学时代的老师进行对话了。

  青春时光最宝贵,大学生涯最青春。毕业论文作为大学生涯的最后一次考试,大学生应该用诚信的态度和脚踏实地的行动为自己的大学生涯画上最完美、最无憾的句号。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