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92岁院士陈清如:赋予时间以荣光

发布时间:2018-05-21 05:3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庆玲

  陈清如院士与毕业生在一起。

  一个人怎么对待时间,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他将成为什么样的人。有恍恍惚惚庸庸碌碌者,有闲庭信步者,也有努力奔跑者,陈清如更像是追日逐月,以命相搏的那一个。

  他搏得了时间。38岁年轻力盛时主持建设了我国第一座重介质旋流器末煤选煤厂,指导研究设计了我国第一台筛下空气室跳汰机;年近花甲时建立了“粒群透筛概率”的筛分理论,研制出中国第一台煤用概率分级筛;68岁时开创了空气重介质流化床干法选煤研究领域,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空气重介质流化床干法选煤工业性试验系统……

  而时间也将铭记这位如今已92岁的对手——陈清如,著名选矿专家、我国矿物加工学科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教授。

  与时间博弈

  熟悉陈清如的人都知道,他是个惜时如命的人。

  长期以来,他很少晚上12点之前睡觉,清晨5点左右就起床。在早上6点收到他的短信并不奇怪,半夜接到他的电话也不少见,78岁时走起路来,有时秘书要一路小跑才跟得上。

  唯独对于工作,陈清如从不吝啬自己的时间,60多年来一心扑在“选煤”上。

  选煤,是指将采出的煤炭,即原煤,经过分选工艺处理除去灰、硫等杂质,并按需要分成不同质量、规格产品的过程,是洁净煤的源头技术。然而,从近代中国煤矿兴起到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生产的煤炭大多以原煤直接销售。原煤若不经分选加工就直接投入使用,一方面因燃烧效率低会造成能源浪费,另一方面因原煤中含有灰和硫等杂质,燃烧时会造成环境污染。

  1952年,从唐山铁道学院选矿系毕业后,陈清如便留校任教,常带领学生到煤矿实习,当时深感选煤之重要。他曾说这辈子最大的心愿是,“通过在洁净煤技术上的研究和开发,使我国大气环境得到改善,让我们共享的蓝天重现蔚蓝和清新。”

  而选煤技术,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多为“舶来品”。1958年年底,学校派陈清如到苏联莫斯科矿业学院进修两年,出国前,陈清如便制定了详细的进修计划,把寒暑假都安排得满满当当,其间几乎没有节假日;1960年,他又赴日考察,44天内考察了5个选煤厂、7家生产制造选煤机械设备的矿山机械厂,举办了21次中小型座谈会……搜集了大量技术资料,并在此基础上完成了30余万字的考察报告,既总结了日本的经验,又综合介绍了美、苏、西、德、英等国的先进选煤技术。

  “那个时期,我们很多年轻人被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所激励——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忆往事时,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他将要离开这个世界时,他可以说,‘我的整个生命和精力,都已经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伟大事业——为解放全人类而斗争。’”陈清如曾写道,当时国家百废待兴,每个人都忘我地勤奋工作,希望为国家强盛出份力。

  但这种热情,在1966年戛然而止,因“文革”冲击,蹉跎10年。

  “干法选煤之父”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全党工作的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52岁的陈清如重燃几近泯灭的热情,为了追回那蹉跎的10年,更拼了。

  次年,为了解决潮湿煤炭筛分问题,他开始了煤用概率分级筛的研究与开发工作,并研制出中国第一台煤用概率分级筛,不仅节能环保成效显著,更为煤炭企业每年增加了1亿多元经济效益;当煤用概率分级筛在生产上得到较大面积推广时,1984年,他又着手空气重介质流化床干法选煤技术的研究。

  传统的选煤技术皆为湿法选煤,即都需用水进行“洗”煤,而我国84%的煤炭保有储量是在缺水干旱的西北部与中部,如何进行“干法”选煤,便成了陈清如的主攻方向。

  5年后,干法选煤实验室模型试验成功,但能不能应用于实践,还需建厂进行工业性试验。为在黑龙江七台河桃山煤场尽快建成世界第一个空气重介质流化床干法选煤工业性试验系统,陈清如以矿为家,带领科技人员吃住在现场的工棚。陈清如的学生赵跃民至今还记得七台河的冬天冷得刺骨。

  厂房分5层,约39米高。“为观察煤炭分选的全流程,陈老师就跟着煤流跑,60多岁的人在厂房钢梯上爬来爬去,看着挺让人担心,因为梯子坡度比较大。” 赵跃民说。

  1990年12月18日,正当干法选煤的研究和开发工作如火如荼进行时,陈清如突然便血,被诊断为肾癌。在医院等待化验结果的过程中,他对主治医生说:“如果能给我延长5~10年,就不化疗放疗了,我现在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学校领导去医院看望他时,他提了两条意见:如果癌细胞还没有扩散,就尽快手术;如果癌细胞已经扩散,就立即出院,尽可能利用生命的最后时间完成手头的工作。

  后来,陈清如做了左肾切除手术。手术后不久,他在家休息了几天,便拖着刚痊愈的身体返回了七台河桃山煤场,依然在梯子上爬上爬下……

  1994年6月,世界上第一个空气重介质流化床干法选煤工业性试验系统调试成功,标志着我国缺水和高寒地区及遇水易泥化的煤炭分选有了高效的选煤方法,为我国洁净煤技术开辟出新的技术途径。空气重介质流化床干法选煤也被视为选煤工业的一次重大技术革新,陈清如也因此被称为“干法选煤之父”。

  据了解,加拿大、日本和印度等国家一直在开展流态化干法选煤跟踪研究,目前仍处于实验室研究阶段。

  给时间以荣光

  陈清如常告诫学生,“人的一生很短暂,人一生的时间只有三天:昨天、今天和明天。如何面对人生,如何生活才能不愧对已逝去的昨天、过好今天、迎接即将到来的明天。”为了过好这一生,陈清如与时间斗了一辈子,老了也不退让。

  耄耋之年,陈清如为提高煤炭利用效率,减少环境污染和缓解能源短缺和运输紧张的现状,向国家有关部门建言考虑洁净煤问题,写建议书,组织专门会议,宣传讲解。

  2010年4月,煤炭界的盛会——第16届国际选煤大会在美国召开,85岁高龄的陈清如坚持参加,这让同行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炯天着实为他捏了把汗。行程紧张,陈清如顾不上休息,他明确说:“我们就是去开这个会的,时间再紧,首先要保证开会。”因此一行人放弃了随代表团旅游参观,一程不落地参会。

  “每天起早贪黑,一点也不夸张。” 刘炯天回忆,会议结束后剩下半天时间是去访问肯塔基大学,参观选矿实验室与材料实验室等,走了两个多小时,“陈老师走不动了,我们每到一处先给他找凳子坐,让陈老师闭会儿眼养会儿神,我们再换个地方。就这样,陈老师和我们一起走完了全程。”

  也是在这次会议上,陈清如被授予首次设立的国际选煤大会组委会主席“终身成就奖”。发表获奖感言时,陈清如说,“我虽已85岁了,但我还将继续为我热爱的选煤事业奋斗终生。”

  如果像斯坦福大学讲座教授罗伯特·波格·哈里森(Robert Pogue Harrison) 所说,时间不断完成的行动乃是发生在“年纪”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纪复一纪的展开中。那陈清如这过去90多年的年华,不仅让时间完成了壮举,更赋予了时间以荣光。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