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留学生:

在中国,你可以成为一个更成功的人

发布时间:2018-05-20 18:0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朱立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朱立雅

    “因为中国的文化很深厚、中国的历史很悠久,我对学习汉语很感兴趣。”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一年级学生吴双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我在哈萨克斯坦一个汉字也不认识,一句汉语也不会说,算是零基础学习汉语吧。”吴双就像我们中国人说母语一般,用汉语很流畅地与记者交流着。

    吴双。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朱立雅/摄

    今年22岁的吴双,是一个性格活泼、爱好广泛的哈萨克斯坦女孩,2017年9月,通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包括她的母校哈萨克斯坦赛富林农业大学在内的多国院校组成的“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来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攻读细胞生物学硕士。

    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向记者提供的一份数据显示,跟吴双一样,目前在该校的外国留学生中,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层次学历留学生221人,占在校留学生总数的87%。今年3月,教育部公布了一组数据,数据显示,2017年共有48.92万名外国留学生在我国高等院校学习,规模增速连续两年保持在10%以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31.72万人,占总人数的64.85%,增幅达11.58%,高于各国平均增速。

    “一带一路”倡议给许多外国学生提供了来华留学的机会,吴双很幸运地成为其中的一员。“我觉得中国最近这些年发展得很快,在未来,我感觉汉语和英语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将会达到一样的水平。”不仅自己越来越喜欢中国,吴双还将对中国的热爱分享给了在哈萨克斯坦的同学和朋友们,“我就跟他们讲,中国的天气很好,人也很好,如果你们有机会,也来中国读研究生。”

    对于这个会说哈萨克语、汉语、俄语、英语、法语五种语言的学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师程尚志对吴双的评价是,“成功是1%的天赋+99%的努力,在吴双同学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吴双来到中国后,在汉语零基础的情况下仅学习了8个月,目前汉语水平在她的老师程尚志眼里,“超乎想象,令人惊讶”。然而,吴双身上的这一优点,似乎从一开始就被老师预感到了,吴双告诉记者,她的这个名字是由她的老师帮忙起的,“这个名字意思很好,看起来是NO.1,天下无双。我很喜欢。”

    卫宁。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朱立雅/摄

    同样对中国有着浓厚兴趣和热爱的还有巴基斯坦男生卫宁,今年29岁的卫宁,来到中国已经有近四年的时间了。“我是2014年通过申请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攻读动物营养学博士的,”在卫宁看来,最近几年,中国的科学技术发展得非常好,“能来到中国读书,我很开心。”与吴双一样,在中国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状态,也让卫宁在当初萌生了想让身边人也来中国学习交流的想法,“现在我们家有三个人在中国,我的哥哥目前在中国药科大学读书,我的妹妹在陕西师范大学读书,都是我鼓励他们来的,”卫宁很是骄傲地对记者讲到。

    说到在中国的生活,吴双和卫宁都表示,刚来中国时,其实对中国饭菜的口味不够习惯,“刚来中国的时候,很多中国菜是辣的,但是在我们哈萨克斯坦是很少吃辣的,所以一开始我吃不了辣,也不喜欢。”吴双向记者描述着自己刚来到中国时的生活。对于外国人来说,8个月的时间不足以了解中国,但对吴双来说,却足以喜欢上中国的美食。在日后的生活中,多元化的饮食结构,让吴双对中国的食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吴双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她特别喜欢中国的豆腐、西红柿鸡蛋、面包和火锅,“我特别喜欢中国的火锅,我喜欢那种边吃辣边冒汗的感觉,吃得特别开心。”对于辣的喜欢,也让吴双在去年寒假回到哈萨克斯坦后产生了一个“不习惯”,“寒假回到家,我特别想吃辣的菜,我就问我妈妈,‘你能做辣的菜吗?’我妈妈说,‘我不会’,然后没有办法,我就自己去商店买了点辣椒。”

    除了也喜欢中国的火锅外,卫宁还深深地爱上了陕西的羊肉泡馍,“我觉得在中国吃饭,很有营养,荤素搭配均衡,很科学。”

    来到中国后,在饮食上改变吴双和卫宁的不只是味蕾,还有对于健康的关注。吴双跟记者讲到,在来中国之前,她没有吃早饭的习惯,但是来到中国以后,她发现对中国人来说按时吃早饭很重要,对身体也有很大的好处,“不吃早饭的这个毛病我早就已经改掉了,我现在每天都吃早饭。”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吴双从始至终都用汉语与记者聊天,偶尔当个别词语发音不准时,吴双便用英语再解释一下。说到学习汉语,吴双还跟记者分享了她学习的“窍门”,她把“上课的时候,应该认真听讲,不要玩手机,看手机”当成了学好汉语的法宝。除此之外,吴双觉得和中国人练习说汉语也非常重要,“在我们实验室,我有一个汉语小伙伴,是我的师姐——甜甜,我们一起去餐厅吃饭的时候,会经常说汉语。”像许多中国人通过刷剧学习英语一样,吴双在看中国电影和电视剧的时候,也在学习汉语。“我每天看一个小时电视,现在差不多能听懂80%。碰上我不认识的汉字,我就暂停,然后写下来,再上网查找它的意思。”

    对于未来,吴双也把汉语摆在了很重要的位置。她说:“我要努力学习汉语,因为我想和中国人无障碍交流。我想继续读博士,当一个生物实验员,继续做细胞学方面的研究,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研究水平”。而卫宁,则已经确定今年6月毕业后留校读博士后。

    在采访的最后,吴双说:“在这儿,你可以慢慢地努力、慢慢地进步,然后变成一个更成功的人。”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