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为何这一百个问题被挂牌督办 中青报记者独家探访环境部“清废行动”

发布时间:2018-05-20 17:0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敏

    150个督查组一周内发现1308个问题,其中111个突出问题被生态环境部挂牌督办。

    5月9日至16日,生态环境部启动了的“清废行动2018”,来自全国各地的环境执法人员、固体废物管理方面的专家组成督查组,分别进驻长江经济带沿途地市,对长江经济带固体废物非法倾倒情况现场摸排核实,并对重点、突出的环境问题进行挂牌督办,督促地方政府限期整改。

泰州市兴化市4家废旧塑料加工企业的废旧塑料露天堆放(“清废行动2018”督查第五组供图)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跟随督查组在泰州进行采访,深入了解此次“清废行动”对地方加快固体废物处置的促进作用。

    地处长江AB级航道的分界点的江苏省泰州市是长江经济带重要的城市之一,拥有96.3公里的长江岸线,“清废行动2018”督查第五组负责督查泰州市,据组长、河北省环保厅第四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监察一处副处长王丹介绍,此次督查主要是按照生态环境部的要求对推送的重点点位进行检查,并同时对重点地域进行随机拓展督查发现新问题。7天的督查中,第五组完成核查环境部任务清单点位23个,新发现问题点位18个,举报案件4件。督查共计发现问题32个,其中被环保部挂牌督办群组问题1个,涉及4个点位。

    挂牌督办的问题曾屡查屡犯

    5月11日,督查组来到泰州兴化市兴东镇、戴窑镇发现,沿着白涂河河道边,有4家属于“散乱污”的废旧塑料加工企业,企业收存的废旧塑料露天堆放在未经硬化处理的土地上,没有覆盖防护措施,有些废旧塑料直接浸泡在河水中。清洗废旧塑料的废水直排邻近河道。与此同时,造粒过程中产生的废气无组织排放。这些“散乱污”企业的违法行为对空气以及邻近的河流、土壤产生直接污染。5月12日,该问题被生态环境部挂牌督办。

    据介绍,泰州市兴化市一直是塑料造粒小企业聚集的地方,当地不少百姓以废品收购和捡拾垃圾为生,他们将拾捡的垃圾进行简单的处理后再卖给厂家赚取利润,“由于操作简单并且对设备和场地没有要求,因此也容易形成违法行为。”

    早在2008年,泰州市就已经启动“整治企业违法排污专项行动”,并将兴化市的废品市场、废油加工企业、脱水蔬菜行业及废水超标排放的企业作为整治重点。“但很容易反弹。”泰州市环保部副局长何如松说,“兴化市的小塑料加工企业多以家庭作坊式为主,成本低廉,反复督查后仍有不少群众以此谋生。”

    何如松坦言,出现这样的问题主要是环保压力的传导还不是很到位,“上面领导很重视,但到了基层后,对问题的重视程度等方方面面还是不够深刻,出现逐层递减的现象。当地乡镇政府没有对环保问题给予足够的重视。”

    发现问题的当天,泰州市就责令被挂牌督办的兴化市进行整改,将该关停取缔的小作坊依法实施关停取缔,何如松说,整改的同时还启动市县两级进行环保督办,实地检查整改是否落实到位,并启动问责程序,“我们的执法力度只会提升,不会下降。”

泰州市兴化市4家废旧塑料加工企业的废旧塑料露天堆放(“清废行动2018”督查第五组供图)

    生活垃圾分类成主要问题 

    在泰州市的其他地区,通过实地督查、无人机高空航拍等方式,督查小组也陆续发现其他问题。在泰州的主要河流卤汀河边,距离河道不足十米处,督查小组发现一处生活垃圾收集点,而旁边就树立着泰州水利局的“不得在该区域内进行任何具有破坏水质的开发利用活动”警告牌。也是在卤汀河河道不远处,另有一处垃圾堆放点,当地村民正在对成吨的垃圾进行处理。

    “主要是些生活垃圾处理问题。”王丹说,督查发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沿河道生活垃圾堆放、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混放以及废品回收站违规收购处置危险废物等方面。

    而这也是此次清废行动发现的主要问题,在生态环境部公布的1308个问题中,涉及垃圾的问题竟达848个,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的处置问题凸显。

    面对督查发现的问题,何如松说:“过去我们十分关注工业企业,在工业企业的一般固废和危废处理方面进行强化管理、严格执法,对生活垃圾处理给予的关注较少。这次督查让我们意识到,社会整体环保意识需要提升,垃圾分类、垃圾转运体制需要不断完善。”

    与此同时,督查也发现,公众的环保意识也有待提高。在泰州的一处废品回收站,回收人员将回收的涉危险废物的化学品包装桶堆叠在地上,“这些涉危险废物的化学品包装桶应由有相应处理资质的企业回收处置。”王丹说,废品回收站的遮盖、土地处理、物品分类都应该按照规定,“此处废品回收站离河道较近,这些化学物质会渗漏到土壤中,或随着地表径流流入河道中,对河流造成污染。”

    何如松说,环保问题不仅是环保一个部门的事情,涉及城管等多部门,需要多部门协同合作。他介绍,近年来,为了打击固体废物特别是危险废物的非法违规处理行为,泰州市多次启动督查管理行动。今年1月初,泰州市开展为期百日的固废管理“百日行动”,全面排查全市固废管理工作,“这个工作主要是为研究制定固废三年行动计划。”

    通过排查了解到,泰州市全市生活垃圾年生产量达132万吨,医疗废物达2441.8吨,一般工业固废重点生产单位有400家,年生产量达337.6万吨,重点危险废物生产单位有555家,年生产量有22.7万吨。

    “我们现在对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的处理制能力建设以及规模已经形成,但对城市增长的速度估计不足,处置能力还是不够的。”何如松说尽管泰州市已经大力推动垃圾分类及垃圾转运机制的建设,但机制仍有待完善,“群众对固体废物的依法处置意识还是不够强。”

泰州市卤汀河河道不远处一垃圾堆放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张敏 摄)

    严查严管将成常态 

    “清废行动2018”的督查力度前所未有。生态环境部要求,为防止干预,原则上无需地方陪同;督查组瞄准固废堆存点清单及投诉举报问题进行全面核查,发现问题后以“确认单”的形式交地方书面确认,确保责任落实;督查出的问题当日送报,重大问题次日部里即可挂牌督办。

    督查发现的问题也得到了整改。在发现问题后,泰州市连夜交办,迅速整改全,对堆存的生产垃圾和建筑垃圾进行立即清理,涉嫌违法违规的问题,环保部门立即立案查处,其中两个问题,公安与环保部门开展司法联动,现场侦办。

    但督查过后,如何保证固废处理长期的合法合规处理成为大家关注的问题。何如松说,对环保问题的执法力度将继续增大,“如今泰州对固废的管理已经不是突击性管理,严查严管已经成为常态。”

    何如松介绍,今年是泰州是环保系统执法提升年,今年要求全年环境违法立案数同比上升50%以上,处罚金额上升100%以上。今年6月,泰州市环保部门将举办“专家治厂、科学治污”座谈会,为企业和专家搭建沟通桥梁。泰州市还在在全市村(居)设立生态委员和环保委员,将环保落实到基层,打通环保监管“最后一公里”。

    “中央的环保督察对环保意义重大,将责任落实到党政一把手层面,也把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工作推开到各机关单位,进一步推动环保工作的有效高质整改。“何如松说:“干的少说的多是没用的,要实实在在推动环保工作,不能做’一锤子’买卖。”

    据了解,针对此次“清废行动2018”发现的问题,各省市均已开展整改,生态环境部也表示,要求相关地方举一反三,对固体废物非法倾倒和堆存点再次全面排查整治。并将适时组织对挂牌督办问题整改和排查整治情况“回头看”,对整改不力和排查整治不到位的,视情况采取约谈、中央环保专项督察、追责问责等措施。

【责任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