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国法律服务网上线 提供免费的“法律顾问”

发布时间:2018-05-20 16:4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亦君

    中青在线北京5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亦君)今天上午,司法部中国法律服务网正式上线,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在发布会上介绍,建设中国法律服务网,是要打造覆盖全国的整体联动、省级统筹、一网办理的“互联网 公共法律服务”技术和服务体系,建设一个广受人民群众喜爱的“法律淘宝网”,为人民群众提供身边免费的“法律顾问”。

    通过这一系统,公众可以咨询相关法律问题、查询律师和司法鉴定机构等信息,也可以对法律法规草案等提出意见。

    中国法律服务网(www.12348.gov.cn)由部、省级两级平台组成,包括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和移动客户端。中国法律服务网整合了38万多家法律服务机构和139万多名法律服务人员的数据,提供咨询、查询和征集三种功能。

    在咨询方面,公众可以进行智能法律咨询、留言咨询和知识问答咨询。系统提供24小时在线自助服务,目前实现了婚姻问题、劳动纠纷、工伤赔偿等6类案件的咨询。根据公众输入的问题,系统会自动生成免费的“法律咨询意见书”,包括问题解析、相关材料、诉讼费用、民事起诉状范本、行动建议、法律法规和相关案例等。

    平台从全国范围内遴选了925名法律服务人员组成驻场服务团队,对公众留言提供人工法律咨询服务。由最高法、最高检有关负责人和全国知名律师、公证员及专家学者组成的70人专家团队,对驻场服务人员的服务质量进行抽检。

    公众可以利用中国法律服务网查询相关的法律法规,网站汇聚了建国以来所有法律、行政法规以及法定备案的国务院部门规章、地方性法规、地方政府规章,共计6万多部,为公众提供权威的法律法规查询服务。

    此外,中国法律服务网平台为公众提供请律师、办公证、寻求法律援助、找调解、寻鉴定、法制宣传和执法7项服务。公众可以通过平台查找律师、律所、司法鉴定机构,也可以了解如何办理公证等。

    根据本轮机构改革方案,重新组建的司法部整合了国务院法制办的职责,负责有关法律和行政法规草案起草等工作。今天上线的网络平台增加了“立法意见征集”板块,公众可以匿名或实名登录,对草案发表整体意见,也可以逐条勾选“支持”或“反对”,逐条填写意见。

    熊选国介绍说,去年12月20日,中国法律服务网上线试运行,截至5月19日,法律服务总咨询量达8万余次,出具法律意见书3万余份。下一步,司法部还将根据用户需求和反馈信息,不断改进完善网站功能和运行管理。

【责任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