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走进中国高铁 感悟“大国重器”

西安中学生开展高铁主题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19 21:3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于海 王曙天 孙海华

    中青在线西安5月19日电(于海 王曙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今天,在公众眼中颇为神秘的全国七大动车组检修基地之一——西安动车段,面向西安的200多名中学生揭开了面纱。这些来自曲江一中的高中生,走进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动车段,展开以“感受高铁发展、感悟中国速度”为主题的研学活动。

    成立于2013年11月的西安动车段,总占地面积1750亩,位于陕西省“米”字型高铁中心、中国西部高铁路网枢纽中心。目前,该段共配属动车组109列126组,主要开行西安至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兰州、西宁、福州、青岛、太原、延安、成都、重庆等地的高铁动车,覆盖范围达到大半个中国。

    为增进学生对中国高铁发展的认识,西安局集团公司提前部署、周密安排,西安动车段精心设计了包含段内各库区、动车组检修作业现场以及动车创新工作室等内容的参观路线,并对“动车发展史”“运行原理”“功能构造”“动车工匠”等内容向学生们进行详细讲解,让他们更深入了解动车“背后的故事”。

    在动车组检修库,一列列动车停放在轨道桥上,学生们穿梭其中,近距离感受动车组“体检”的全过程。在现代化立体仓库,随着管库员在PC终端输入库位号,堆垛机便自动将定好位的货箱运送至传送台,再送入领料区……一幕幕智能化的操作过程,让学生们大开眼界。在动车创新工作室,全国铁路劳动模范、陕西省三秦工匠——董宏涛为学生们讲解他与动车的“成长”故事,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我也坐过高铁旅行,到了这里才知道高铁背后还有这么多工作人员的辛苦维护和保养,我为他们点赞!”“高铁是我国新‘四大发明’,以后,我也想来到这里为中国高铁发展贡献力量。”参观的同学纷纷表示。“把课堂从教室搬到动车段,就是希望能在研学过程中,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让他们感悟科技强国的时代动脉,培养他们探索、创新和勇于实践的精神。”西安市曲江第一中学副校长朱琳瑛说。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