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创·造”点亮全国科技活动周

发布时间:2018-05-19 15:5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何明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何明

    “球进了!”在5月19日揭幕的全国科技活动周上,“全国中小学生创·造大赛”展位,一群小朋友正手舞足蹈地沉浸在一场机器人足球赛中,现场气氛紧张激烈,吸引了诸多观众驻足观看。

    作为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重大科普示范活动,全国中小学生创·造大赛从2017年创立伊始,就吸引了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区)中小学参赛队伍报名参加。大赛围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青少年创新思维养成而设计,注重提高学生科学素养、培育创客精神,倡导学生关注和解决身边的社会问题,力求使学生在自由创想、亲身体验、动手实践过程中,让科技更有温度,更有意思。

    今年的科技周活动中,“创·造”再次闪亮登场,以其新锐、朝气、趣味的面貌,闪耀主会场。

    创·造力量,薪火相传。展区的背景板上,一张张稚嫩与认真的脸,映衬着参赛队员们一丝不苟的工作状态。这些参赛队员们,七八岁到十五六岁不等,去年通过初赛、决赛,杀出重围,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创想与友谊。在展区,一批由他们独立设计制作的优秀作品展出,有智能存钱罐、北极熊计时器、婚庆创意高脚杯、科考地图、小猫智能节水系统、创意大棚……小作者们正在向前来参观的观众介绍着自己的作品,一颦一笑中,洋溢着满满的自信与憧憬。在另一侧的Lacer block工作坊,不同年纪的小朋友们兴致盎然地做着现场创意拼贴,会说话眨眼的海绵宝宝,会自动注射的针管,一个个活灵活现的作品在他们的手中,动了起来。创·造的种子正在他们的心里萌芽,并且带动身边更多的同龄人,勇于探索,叩开科技的大门。 

    互动体验,科教融通。展区一侧的大屏幕,循环播放着“我不是个‘好’老师”的微电影。去年九月教师节期间,该视频三日全网播放量破百万,围绕什么才是好的老师、什么才是好的创客教育等,引发社会广泛讨论。全片以“星探”“骑士”“火把”三种意象贯穿,讲述三位老师“怂恿”创造的潜能、“鼓吹”创新的思想、“放任”创想的灵感的故事,令不少观众潸然泪下,并成功入选科技部2017年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作品。这批优秀教师,在科技周期间带着他们最新的教学成果,来到展位上,对公众进行通俗化讲解、实验演示、互动体验。他们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来往的观众进行Scratch编程指导,讲解他们眼中的创新文化。在线下,为了进一步提升带队教师的指导水平,大赛组委会今年已经在长春、成都、昆明进行了三场创·造教育名师培训,为创客老师私人定制教学内容,提供创客教育理念、操作方法、课程模式。

    强国富民,紧贴实际。在本届科技周“强国·富民”的大主题下,第二届大赛也正以其最新的主题设置,诠释着国富与民强的现实逻辑。本届大赛的主题为“科技冬奥·智慧城镇”,聚焦如何通过奥运来带动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改进奥运场馆设计及城市体系优化,如何通过奥运最大地发挥其辐射效应,便利百姓生活与出行等。大赛落实《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创设情境为:我是冬奥设计师——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地,依据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办奥理念,就如何建设一个智慧、绿色、宜居的冰雪运动场馆及冬奥小镇,提出有创造性的设计和实施方案。目前,第二届全国中小学生创·造大赛已经全面启动,将分为网络预赛和现场决赛两部分,并试点专项比赛。

    第二届全国中小学生创·造大赛由科技日报社、中国发明协会主办,北京国科传媒文化有限公司承办,中国科技网、中国科普网、北京豪志会展服务有限公司、奥美集团、少年创学院、北京万菱科技有限公司(爱创家)、北京宏图世展网络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中国旅行社总社研学部协办。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