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情局首位女局长任职获参院确认 曾涉虐囚丑闻

发布时间:2018-05-19 11:0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向鸿哲 陈婧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 向鸿哲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美国东部时间5月17日,美国参议院闭门会议确认了总统特朗普对于中央情报局(CIA)局长的提名。由此,吉娜·哈斯佩尔(Gina Haspel)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女性中情局局长的程序全部完成。

    在约翰·博尔顿成为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蓬佩奥履新美国国务卿之后,吉娜·哈斯佩尔被确认主政中情局,标志着特朗普完成了对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团队的重组。

    吉娜·哈斯佩尔现年61岁。她于1985年加入中情局,在20个不同的岗位上工作过,其中包括7个海外岗位。30多年来,她大部分的工作内容都是一些保密的间谍活动。

    对于吉娜·哈斯佩尔任职中情局局长,一直存在争议。据媒体公开报道,吉娜·哈斯佩尔2002年被派到泰国,负责监管中情局设在当地的一处“黑狱”,审讯关押在那里的被怀疑与“基地”组织有关联的囚犯,以从疑似“基地”组织激进分子口中获取情报。但审讯手段并不光彩。有录像记录证实,被监禁的囚犯被使用了“水刑”等严酷的刑讯手段。2005年的时候,吉娜·哈斯佩尔起草了一份电报,要求销毁有关使用“水刑”的92份刑罚录像带。此事件招致了广泛争议,并受到民权组织的谴责。

    在5月9日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部分参议员就上述丑闻对吉娜·哈斯佩尔进行了问责,反对她成为中情局局长。吉娜·哈斯佩尔当时则承诺,如果她出任中情局局长,不会重启“黑狱”关押和审讯项目。

    在吉娜·哈斯佩尔的任职得到确认的消息传出后,美国公民自由联盟(ACLU)发起了持续的抗议活动,称这一任命是“对罪行的掩盖”,是“对美国民主的侮辱”。ACLU多份声明中的一份还说:“吉娜·哈斯佩尔的任职是我们历史上的一个污点,我们会为此感到后悔的。”

    赞成吉娜·哈斯佩尔任职的人——如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副主席马克·华纳——则表示:“我坚信,作为美国人,我们有责任正视自己的错误。我相信她(吉娜·哈斯佩尔)是一个有能力且会坚定地站在总统身边的人。”

    在参议院最终投票的前一天,吉娜·哈斯佩尔也致信国会,言语之间颇有服软悔过之意。她在信中说,“鉴于‘后见之明’以及我作为一名资深的情报机构领导人的经验,(我认为)‘加强审讯计划’不是中央情报局理应采取的行动”,“美国应该成为全世界的表率,我赞同这一点”。

    不管争议如何,吉娜·哈斯佩尔走马上任已是定局。接下来值得关注的是,她将怎样处理与特朗普总统的关系。要知道,自从特朗普上任以来,他与中情局的关系一直不睦。吉娜·哈斯佩尔是否会改变这种状况值得观望。

国际部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