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特朗普否认用“利比亚模式”解决朝鲜弃核问题

发布时间:2018-05-19 10:4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梓潇 陈婧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 李梓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当地时间5月1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谈到朝核问题时明确表示,“利比亚模式并不合适”。这否定了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先前的表述。

    此前,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金桂冠5月16日曾发表谈话说,如果特朗普政府想强迫朝鲜仿照“利比亚模式”单方面弃核,朝方将重新考虑是否参加朝美领导人会晤。

    所谓“利比亚模式”的来由是,2003年12月,利比亚最高领导人卡扎菲宣布“彻底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随后,利比亚将核设备全盘转移到美国田纳西州,美国随即解除对利比亚制裁。

    但是,“利比亚模式”还有后半部分。到了2011年,以阻止卡扎菲政府屠杀平民为由,美国与其欧洲盟友对利比亚发动了军事行动,卡扎菲最终被西方国家所支持的叛军杀害。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4月29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明确谈及,美国考虑以2003及2004年对待利比亚的模式,测试朝鲜是否有决心终止所有核武发展计划。韩国《朝鲜日报》也报道称,美国正在讨论的半岛无核化方案,包括将朝鲜的核武器、核物质、核开发装备与文件等以速战速决的方式运往美国。

    据新华社报道,金桂冠当时对此表示,在朝美领导人会晤前,美国向对话的另一方随意发出极度刺激性的言论,这是非常不妥当的做法,让人感到失望。他认为,美国总统安全事务助理(亦称国家安全顾问)提出以“先弃核、后补偿”为原则的所谓“利比亚弃核模式”等主张,不是希望通过对话解决问题,而是企图在朝鲜身上重演把国家完全交给大国而崩溃的利比亚的命运。他表示,朝鲜已经表明了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意愿,并且也屡次阐明,美国结束对朝敌视政策和核威胁恐吓,是半岛无核化的先决条件。

    对于朝鲜的抗议,1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声,否定了博尔顿此前的言论。特朗普称,“当我们谈到朝鲜核问题时,我想到利比亚模式并不合适”。他表示,无论朝美达成何种协议,朝鲜也不会遭遇卡扎菲统治下的利比亚那样的命运,除非协议无法达成。

    路透社分析认为,在美朝峰会突遭不确定前景之际,特朗普此番采取“灭火”措施,力促美朝峰会如期召开,原因在于,这一峰会很有可能成特朗普任内最大的外交成就。

    5月17日,在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日媒记者援引博尔顿让朝鲜采取“利比亚模式”单方面弃核的主张,提问中方对此的态度。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当时回应称:“我相信你从没听说过中方赞成‘利比亚模式’的说法”,“中方一贯主张所有有关各方通过对话协商推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均衡解决各方关切,包括朝方正当的安全关切。”

国际部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